缅怀英烈 菏泽市举行“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活动

2019-04-03 18: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菏泽4月3日讯(记者 庞洪波)4月3日,由菏泽市委网信办、菏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联合举办的“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活动举行。来自省、市级媒体和自媒体代表等30余人参加了活动,活动陆续走进单县湖西革命烈士陵园、平原省湖西革命历史纪念馆和湖西小延安张寨红色旅游基地,缅怀烈士的光辉业绩,向革命先烈们寄托哀思,追思烈士英勇顽强、不怕牺牲、无私奉献、忠诚为民的崇高革命精神。

  湖西革命烈士陵园  安葬烈士2649名

  上午,活动首先来到了湖西革命烈士陵园,该烈士陵园原名为湖西区抗战烈士陵园,始建于1945年,现规划面积280000平方米。主要有湖西革命烈士纪念塔、英雄阁、浩然亭、抗日战争纪念亭、俊亭秀廊、烈士英名碑、吴大名烈士墓、李贞乾烈士墓、烈士公墓、纪念广场等二十余处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共安葬烈士2649名。

  湖西革命烈士陵园受到党和国家及山东省委、省政府等领导机关的关心支持。胡耀邦、刘伯承、杨得志、宋任穷、舒同、潘复生、梁步庭等领导同志曾为湖西革命烈士陵园题词、题字。湖西革命烈士陵园被山东省人民政府授予山东省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山东省国防教育基地、山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2001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

  平原省湖西革命历史纪念馆  重现湖西发展历程

  随后,来到了平原省湖西革命历史纪念馆,该纪念馆曾是原湖西县委、湖西专属和单县县委的办公地点,现已改建。纪念馆的主体建筑原来是湖西人民会议厅,又称湖西礼堂。湖西礼堂建于1950年,是湖西地区建国后的第一大建筑物,南北长42米,东西宽18米,建筑面积756平方米,为地专机关集会主要场所。“湖西人民会议厅”几个大字是当年周恩来的秘书张鲁泉题写的。门楣的上方还有毛泽东主席专门为慰问老区人民题写的“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的题词。


  湖西革命老区是中国共产党在微山湖以西创建的早期革命根据地。1949年8月设立了平原省湖西区,湖西优秀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仅夺取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而且在社会主义建设初期创造了辉煌的业绩。

  湖西小延安张寨红色旅游教育基地  革命年代最佳的实物见证

  下午,活动一行人来到了湖西小延安张寨红色旅游教育基地,该基地现有革命遗址23处,原始建筑有10处保留完好,目前地道复原、房屋修复工作正在进行,并修建了五处展厅,展厅里的文物均来自群众捐赠。展厅里的材料通过文字版面、图片、实物、宣传片播放等形式展出,介绍抗日革命时期张寨建立党组织的经过和抗战历史、人民政府、武装队伍和群众团体的建设情况,再现当年的革命风貌。



  张寨村的传统民居为土木结构,土墙草顶或瓦顶,重点位置装有饰物,如在山墙顶部做花纹图案造型等。现存传统民居数十处,部分院落保存也比较完好,是发展旅游的重要建筑资源。除地上建筑之外,张寨村还保存有比较罕见的地道资源,既是革命年代最佳的实物见证,也是当代发展旅游产业不可多得的优质建筑资源。目前主要有湖西革命纪念雕塑、张子敬故居、抗战展厅、烈士展厅、湖西地道战旧址、饮马井、刘少奇故居、李贞乾故居、潘复生故居、军事体验场、美食工坊体验园、生态采摘园等景点。

责任编辑:李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