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牡丹之都喜迎盛会 2019世界牡丹大会开幕

2019-04-12 17: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会议现场
  
 “双招双引”签约仪式
  
高端访谈

  鲁网菏泽4月12日讯(记者 蒋小函 刘小玉)国色天香迎宾朋,中国牡丹之都山东菏泽喜迎盛会。4月12日,2019世界牡丹大会在菏泽会盟台开幕。记者获悉,2019世界牡丹大会由山东省政府和中国花卉协会主办,菏泽市政府和中国花卉协会牡丹芍药分会承办。大会的主题是“美丽,健康,创新,发展”,采取“1+4+1”模式进行。即,一个主论坛、四个分论坛和一个国际牡丹产业博览会。

  据了解,目前菏泽牡丹9大色系、10大花型、1259个栽培品种,种植面积48.6万亩,是世界上面积最大、品种最多、花色最全的牡丹生产、科研、出口基地和观赏旅游区获得了原产地标记注册认证。先后开发建设了曹州牡丹园、曹州百花园、古今牡丹园、中国牡丹园、尧舜牡丹园、盛华牡丹园10多个牡丹观赏景区和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

  鲁网记者获悉,菏泽将立足种苗培育优势,全力打造牡丹种苗繁育、花卉培植产业集群,力争到2020年建成种苗繁育基地、国家牡丹种质资源菏泽库和国家级牡丹观赏核心区,到2022年种植牡丹100万亩以上,年产种苗2亿株以上,让更多的牡丹从菏泽走向全国、走向世界,遍洒芬芳、尽展国色。

  牡丹全身都是宝,菏泽期待与更多的大型企业、知名企业加强合作,力争到2022年培育出20家牡丹产业龙头企业,牡丹籽年综合加工能力达到20万吨以上,建成中国最大的牡丹原料、食用油、食品药品、日化美容护肤产品生产基地,让更多的牡丹制品为人类的健康保驾护航。目前,菏泽市拥有牡丹生产加工企业120家,科研机构19所,国际领先科研成果10余项,成功研发出牡丹籽油、牡丹胶囊、牡丹化妆品、牡丹不凋花工艺品等200多种深加工产品。

  菏泽市委、市政府充分发挥院士工作站技术指导作用,深度开发牡丹观赏旅游价值之外的加工增值价值。目前,全市各类牡丹科研机构发展到19个,开发出牡丹系列产品240多种,牡丹生产、加工、销售企业发展到120余家,带动全市牡丹种植面积扩大到48.6万亩占全省的80%,其中千亩以上牡丹种植基地57个、千亩以上牡丹种植专业村61个、万亩以上牡丹种植专业镇3个,牡丹籽油年生产能力达到2.5万吨,2018年实现总产值80多亿元。牡丹产业不断由观光旅游、文化创意向食品、化妆品、日化品、医药等多个领域延伸,走上了深层次、多领域、全方位的综合利用之路。    

  会上还举行了“双招双引”活动签约仪式。部分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围绕牡丹的栽培、加工、文旅、销售等进行了高端访谈。

  其中,主论坛于4月12日上午举行,邀请国内外牡丹栽培、加工、文旅、销售及金融专家作高端访谈,为牡丹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并举行国际牡丹产业“双招双引”活动签约仪式。四个分论坛分别为牡丹栽培技术发展分论坛、牡丹产品加工及功效研究分论坛、菏泽牡丹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分论坛、菏泽牡丹投融资项目国际合作分论坛,于4月12日下午至13日上午举行,邀请国内外牡丹专家、投融资机构负责人和重点企业代表,就牡丹栽培、加工、旅游、投融资等主题业务,广泛开展专题研讨、洽谈对接和商务合作。国际牡丹产业博览会于4月12日至14日全天举行。博览会分国际、国内两个展区,主要为牡丹种苗、盆花、鲜切花、深加工产品、牡丹文旅产品、牡丹书画、牡丹加工种植和采摘机械等内容。

责任编辑:李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