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槐花开 菏泽人的槐花情思

2019-04-24 09: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作者:刘小玉

  人间四月芳菲尽,最是槐花香漫天。暮春时节,槐花又开,早计划写写,却迟迟不敢下笔,很怕自己笨拙的笔端表达不出大自然这圣洁的馈赠。直至上周末,好姐妹从老家提来一袋槐花匆匆到访,终于忍不住提笔,思绪汩汩的流淌,禁不住与人分享这槐花一度酝酿的芬芳。


  忆起小时候,老家有很多槐树,每年的开花期,村子便被笼罩在槐花的香气里,一串串银白色小花缀满树杈,色素如锦,散发出浓郁扑鼻的芳香。放学后,哥哥找来一个长铁条,做成一个小钩,带上我和姐姐去村后摘槐花。他爬到树上,用钩子一拧,槐花便连枝带花落下来,我和姐姐在树下负责捋槐花,一会就装满馍筐,心里甭提有多开心。

  槐花有很多种吃法,印象最深的还是母亲给煎的槐花饼。把槐花用开水焯焯,捞出后放适量面粉和食盐,搅成糊状,锅里放少量油把槐花面糊煎至金黄就可。就因为槐花饼用料简单,更能保持了原有的槐花的味道,咬一口,便能看到面饼里面的一颗颗十分饱满,洁白无瑕的小花,一种淡淡的芳香便在味蕾上蔓延。


  现在,早已离开了家乡,生活在城市,再也回不到那快乐自由的童年。每年槐花开的季节,母亲便会专门回老家一趟,摘下不少槐花,在院子里晒干放好,给我们陆续蒸包子,一些新鲜的槐花直接带回来放冰箱里留着煎槐花饼,做槐花疙瘩汤,蒸槐花菜。

  每次吃起槐花,内心便溢满了更多的幸福,生活在被母爱包围的世界里,幸福满满、满满......

责任编辑:李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