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项目巡礼】菏泽高新区:以大米生物肽为龙头 打造中国肽谷

2019-04-24 16: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效果图


中国肽谷产业园园区整体效果图

  鲁网菏泽4月24日讯(记者 庞洪波)中国肽谷·菏泽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医养健康食品工业园,是菏泽市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工程项目。该项目中的《30万吨大米生物活性肽项目》,被山东省人民政府纳入《山东省新一轮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按照新旧动能转换的中心任务,通过引进大米生物活性肽生产的高新技术,打造全新的医养健康产业,实现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及品牌高端化。

  推进技术中心建设 加快产业链延伸

  中国肽谷产业园位于菏泽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菏东路东段,由大树集团出资成立,计划总投资30亿元,总占地面积1000亩。

  山东大树达孚特膳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植脂末、淀粉糖、固体饮料、微囊粉、奶油粉、调味料等食品配料、特膳食品的生产、研发、销售为一体的玉米综合利用深加工民营企业,座落于菏泽市高新技术开发区产业园区。公司拥有员工456人,注册资本2亿元。拥有一条3万吨淀粉糖生产线、二条植脂末生产线、一条调味料生产线、一条固体饮料生产线、两条粉类产品生产线,年综合生产加工能力10万吨目前是国内三大植脂末出口基地之一

  近年来,大树公司以打造菏泽食品“健康之城”为目标,加快产业链由加工环节向两端延伸,推动产品向高附加值的功能性、营养型、特膳、方便安全食品转变,逐步完善产业链条,形成了食品配料、特膳食品、乳品、酱粉、饮品、植物油等6大系列200多个品种的食品工业体系。

  公司一直致力于大力推进产、学、研、服为一体的科技创新体系和技术中心建设。现研发团队共有专职人员66人,外聘兼职12名食品、生物、农业、电商、物流、营养类研发工程师和应用工程师,服务于整个产业链条。公司技术研发实验检测中心820平方米,实验场800平方米,各类研发、实验、检测人员66名,实验、检测设备400余台套。长期与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食品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等技术合作。并以此为支撑,以技术平台的形式进行资源整合,引智纳才,先后签约了“千人计划”专家刘新旗、李勇、魏宝良、文毅等十余位国内知名专家教授,受聘于企业。至目前,已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15项发明、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4项,企业标准化制定5个。

  生物肽市场前景广泛  经济效益显著

  大树集团完善以玉米淀粉为基料的产品产业链的同时,在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刘新旗教授的技术支撑下,为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产品进一步向下游发展,将30万吨大米生物活性肽项目纳入公司今年投资计划,项目总投资10亿元,一期土建工程已完成部分封顶。

  30万吨大米生物肽项目负责人巩义红向记者谈到,“该项目采用微生物发酵工艺,生产大米生物活性肽。后期开发的代表菏泽名片的牡丹肽、牡丹油粉项目,已列入公司近期产业发展规划之中。项目的建设和技术创新,将引领我国肽产品生产技术的更新换代,加快推进新旧动能的转换。”

  生物肽在营养吸收方面的特殊优势,正是人们对肽感兴趣的最重要的原因。相关功能性验证结果证实,大米肽具有直接快速吸收、抗疲劳、增强人体免疫力、降低血压和血脂、预防心血管系统疾病等诸多功能,所以食用大米肽及其产品具有保健功效,有益于身体健康。

  目前对高血脂的治疗一般采用药物治疗、手术治疗、洗血治疗等。大米肽降血脂功能的验证为高血脂患者提供了一种新的预防和治疗途径,而且这种药食同源的设计思路符合现代食品业发展的趋势。

  我国碎米总量达到2000万吨,大都作为饲料,只要开发三分之一,就可生产优质蛋白60万吨以上,相当于全国全部牛奶总量所含蛋白质量,而投入资金不到养奶牛的10%,且没有环境污染,是科学发展观的典范,从碎米提取蛋白质,使得碎米增值3-6倍,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十分显著。

  中国肽谷产业园以30万吨大米生物肽项目为龙头,附以白藜芦醇、重组蛋白、系列特医特膳配方食品项目,以全面精准健康管理为理念,以医养康护体系服务为支撑,以检、食、康、悦为特色,涵盖健康检测、诊断治疗、特医特膳、生命健康、文化娱乐、生活休闲、健康旅居、健康孵化、健康教育、健康园区十类复合业态。应用基因检测和精准医疗技术,以国际国内医疗资源为后盾,以常住及旅居人群为客流,建成于产、学、研、商、住、游复合一体的区域性健康产业基地示范项目,实施“健康菏泽”战略,逐步打造成“国家医养健康示范基地”。

责任编辑:李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