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定陶区:两大省重点项目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2019-04-25 16: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菏泽4月25日讯(记者 庞洪波)近日,鲁网记者来到菏泽市定陶区润鑫化工产业园区工地,园区建筑正在有条不紊的建设中。该园区是省政府第一批批复为省级化工园区,也是菏泽市唯一一家以生物医药为主导产业的省级化工园区。

  定陶润鑫化工产业园是依托山东润鑫集团现有产品优势和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生物发酵核心技术,着力打造的以生物医药为主导产业的高科技产业园区。园区在建两大重点项目以平台建设为依托,以项目建设为载体,充分发挥园区经济集聚效应,成为定陶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力引擎

  园区基础设施高标准  去年利税6亿元

  园区内建有骨干道路6公里危化品车辆进入园区有专门运输车道、停车场和洗车场。园区内已经铺设供水管网15公里、雨污管网7.2公里,架空物料管道103公里基本满足园区内排水要求。供电。园区内现有变电站3座,即110千伏定陶站、35千伏杜堂站和35千伏沃野站,具备双电源供电条件。园区建设特勤消防站一座,占地面积1.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626平方米,配备泡沫消防车、抢险救援消防车、压缩空气泡沫消防车8辆。

  定陶区工信局驻园区负责人朱慎金谈到,“截止目前,园区已完成基础设施投资5.2亿元,基本达到供热供气、供水供电、排污治污、道路绿化、通讯消防“十通一平”标准,是定陶区双招双引的主阵地和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

  园区建成投产赛托生物、斯瑞医药、迪森生物、菏泽润鑫等企业6家,从业人员865人。2018年园区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利税6亿元。园区重视科技研发,投资1.5亿元,建成或即将建成企业科技研发中心5个,其中企业集团本部2个,沈阳1个,上海1个,美国纽约筹建1个。斯瑞医药合作引进的沈阳药科大学何建勇教授,主导研发的基因工程菌生物法技术替代黄姜化学合成传统技术,打破了国际制药巨头的技术封锁,将我国甾醇技术水平提高了15-20年,技术工艺一直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何建勇教授荣获2017年菏泽突出贡献人才奖。

  两大重点项目引领  更多企业达成投资意向

  园区在建两大省重点项目,分别为复星医药抗生素智能生产基地赛托生物9-羟基AD项目复星医药抗生素智能生产基地是山东省首届儒商大会签约项目,2019年省重点项目,由复星医药苏州二叶公司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15亿元,占地150亩,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厂房均为三层以上,容积率1.25,亩均投资强度1000万元,亩均税收200万元以上。项目采用国内领先的生产技术和工艺,安装全自动流水生产线,智能化立体仓库无人全天候物资自动进出,所有产品均严格执行美国FDA及欧盟药品生产规范标准。项目全部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40亿元、税收4亿元,将成为全国最大的青霉素系列产品生产基地。

  赛托生物9-羟基AD项目是2018年省重点项目,也是赛托生物上市后募投项目,总投资12.37亿元。项目应用的植物甾醇、玉米浆、黄豆粉等原料生物发酵技术替代合成技术弥补了国内空白,代表了国内生物发酵制造先进水平。项目预计5月份将投入试车运营,年可实现产值20亿元,利税5亿元,届时赛托生物将成为国内唯一一家研发生产9-羟基AD的企业,实现国内甾体激素四大母核原料生产全覆盖,将成为目前国内激素药核心原料品种最完整、规模最大的生产企业。

  以平台建设为依托,以项目建设为载体,充分发挥园区经济集聚效应,成为定陶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力引擎。园区现已达成投资意向项目4个。按照园区规划,力争到2020年,入园企业达到40家,产值突破200亿元,实现利税20亿元。届时,定陶润鑫化工产业园将成为菏泽市生产规模最大、产业链条最完整、产品科技含量最高的现代化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实现与高新区医药产业两翼齐飞,真正成为经济发展的先行区、机制体制创新的示范区。

责任编辑:李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