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年载梦同行——讲述李克明和“天华”的故事

2019-04-25 16: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李克明(左三)在工地指导工作

  鲁网菏泽4月25日讯(记者 蒋小函)2004年,在菏泽一个叫“天华”的企业破土而出。十五个春秋,天华人在变革与创新中一路疾行,既有风雨兼程,又有春风拂面,从一颗幼笋变成茂密竹林,由羸弱走向强壮,由单薄走向丰盈。李克明是天华集团总经理,他走在时代的前列,改革创新,拼搏奋进。目前,天华已发展成为拥有地产、建设、电商、实业、金融五大产业板块的综合型企业集团。

  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李克明在回乡创业之前,也曾经外出打工当过“北漂”,那时候每当有人问起来自哪里,当回答“山东菏泽”时,有人表示没听说过;有的人直言不讳,“那是山东最穷的地方,城市面貌还是老样子”。从那时起,李克明就下定决心,一定要为家乡的城市建设做贡献。从此以来,李克明把企业的发展和家乡的建设紧密相联,成为这些年来干事创业的目标和指引。

  李克明2005年进入天华,曾在集团多个领导岗位历练,“拼搏在社会,努力在天华,奉献在天华”这是李克明在采访中对鲁网记者说的一句话。天华集团成立15年以来,李克明作为总经理带领干部和员工致力于探索企业成长与区域产业提升、城市和社会发展的共生之路,坚持创新经营,不断拓展新的事业版图,用智慧和汗水将天华集团发展成为拥有地产、建设、电商、实业、金融五大产业板块相互支撑、协同发展的综合性企业集团,为菏泽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腾笼换鸟 打造天华电商产业园

  在全市电子商务萌动发展之际,天华集团敏锐洞悉市场趋势,顺势而为,利用闲置厂房升级运作了天华电商产业园项目,短短一年时间内,便打造出以电商培训、网商孵化、电商交易、电商视觉、新媒体推广、线下体验、仓储物流、分拨配送为一体的功能、要素齐全,配套完善的电商产业园区。天华电商产业园已经成为菏泽电商发展的一张名片,为菏泽新旧动能转换发挥了重要的助推作用,被称为电商发展的菏泽模式——“天华速度”。

  2017年3月,天华集团接到建设第五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主会场——菏泽会盟台的任务,要求9月底完成建设任务,达到办会条件。工期紧、任务重,为全力确保项目建设高质量如期建成,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全体参建人员全力以赴,蹲守一线,日夜鏖战。“已经记不清和同事们在工地上走了多少遍,记不清有多少次讨论方案到深夜,记不清有多少个夜晚辗转难眠。”用来形容李克明再真实不过。

  “工期太紧,李总就吃住都在工地,夏天最热的时候李总身上总是湿漉漉的,衣服上都是成片成片的汗渍和碱印子。他白天去工地检查指导工作,处理工地事务,晚上就在办公室吃住,恶补建筑专业知识。当时有一位员工前来应聘,经过考察公司与他签订了合同,前两天干劲十足,但是他也只干了两天两夜就走了,临走时说太累了!最终原本需要425天工期,我们在180天内保质保量按期完成,这都是我们团队在李总的带领下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干出来的。”李克明的同事刘冰说道。

  2017年12月,第五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在菏泽成功举办,来自世界、全国各地的电商人士齐聚菏泽,作为峰会主会场——会盟台在八方宾客的见证下惊艳亮相,高标准、智能化、现代化的场馆,以崭新的形象向世人展示了菏泽的风采和天华的速度。

  勇于创新 创建天荣智能家居小镇

  2017年,天华集团在积极探索“互联网+”这一实践时,跨界融合,聚焦实业,以电商产业园为依托,按照“电商+实业”、“园区+基地”的思路,投资建设天荣智能家居小镇,推动特色产业转型升级,重塑产业发展新动能。将小镇分为生产加工区、核心展示区、物流仓储区、研发区等九大功能区,形成“宜产、宜商、宜居、宜创、宜游”的现代化生态型人文小镇,成为创新创业高地、产业投资洼地、休闲养生福地、观光旅游胜地,打造成菏泽经济新的增长极。

  天荣智能家居小镇在提升区域产业发展过程中,吸引了国内外大量人才进入,吸纳了大量在外务工的菏泽籍农民工返乡。在天华集团工作的这些产业工人,绝大多数来自周边的村镇以天荣家居所在的吴店镇为例,在天荣家居的拉动下,仅一年多时间,该镇近2000人由农民转变成了产业工人天荣智能家居小镇的创建为带动当地农民就业、扶贫做出突出贡献。

  “胆大心细、关心员工、责任感强”是同事眼中的李克明

  “在工作中李总对我们要求非常严,但是在生活中对我们却非常照顾。2016年底,我得病住院,没有给领导说,李总工作很繁忙,但他知道后,第一时间带着钱赶到医院看望我,还安慰我放心养病。陪着我做完手术之后才去上的班。”员工陈秋丽说,“李总对我说,公司就是你的家,安心养病,啥也不用想,当时非常感动,李总对员工总是很关心,让员工在公司有了家的感觉。”

  “李总是一个对工作严格,把员工当家人的好领导。我们公司谁家有点难事李总都是最先提供帮助,他也总给我们说有困难就找他。”李克明同事李宁对鲁网记者说道。

  据了解,多年来,天华集团参与了多项慈善救助和公益扶贫项目,累计捐款数达到600余万元。目前,李克明带领着干部员工正向着“三年收入过百亿、税收过十亿;十年收入过千亿、税收过百亿”的发展目标努力迈进。李克明最后对鲁网记者说,“我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是因为我有一个敢打硬仗的团队,我们都在凝心聚力向前冲。”

责任编辑:李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