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区:在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可实现垃圾处理资源化

2019-04-27 11: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菏泽4月27日讯(记者 庞洪波)目前世界上对于垃圾的处理存在多种模式,包括卫生填埋、堆肥、焚烧等,这些垃圾处理方式各有其优点。但结合城市发展实际,垃圾焚烧处理是最有效,也是目前国际上比较先进的处理方式。在菏泽市牡丹区安兴镇,一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项目全部投产后可日处理垃圾1500吨,真正做到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目标。

  据悉,菏泽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是由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位于菏泽市牡丹区安兴镇光大路666号,占地面积86.2334亩,总投资约5.24亿人民币,运作方式为BOT,采用机械式炉排炉工艺,日处理生活垃圾1500吨。项目一期配置2台500T/D机械炉排炉,日处理生活垃圾1000吨二期配置1台500T/D机械炉排炉,日处理生活垃圾500吨。

  光大环保能源(菏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益向记者表示,菏泽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于 2018年3月份开始场平工作,11月份正式开工建设,拟于2020年3月份竣工投产。

  该项目的选址是在下风口,不会对村民造成负面影响。为了打消村民的疑虑,光大国际组织村民到其他垃圾焚烧发电厂参观,让村民感受到项目发展带来的效益。


项目建成效果图

  据张益介绍:“菏泽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设计配有完善的烟气、废水、飞灰、炉渣处理系统,烟气净化系统采用‘SNCR炉内脱硝+半干式脱酸+干石灰喷射+活性炭吸附+布袋除尘’组合工艺,达到排放标准后通过烟囱排放;渗沥液采用 ‘调节池+预处理+厌氧反应器UASB+一级硝化反硝化+外置式MBR+NF纳滤膜+RO反渗透膜’处理后回用,生产废水及清洁水、生活污水在厂内处理后回用,真正实现了生活垃圾的‘变废为宝’。”

  本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可外供电12748.3万度,吨垃圾折算上网电量约为270度/吨,年可节约标准煤约5.21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3.51万吨,实现年营业收入10453.38万元,利润3020.75万元。年处理垃圾量36.5万吨,年提供绿色电力12748.3万度,相当于节约标准煤5.21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3.51万吨,真正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目标,打造牡丹之乡的生态和谐之美,助力菏泽新旧动能转换,为菏泽成为苏鲁豫皖新高地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李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