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陈集镇:打造乡村振兴新亮点 迎来飞跃式发展

2019-04-29 17: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陈集瑞景新村外景 

  陈集瑞景新村外景

陈集山药文化中心 

  陈集山药文化中心

收获陈集山药 

  收获陈集山药

席云明(右)了解大棚甜瓜生产情况 

  席云明(右)了解大棚甜瓜生产情况

席云明(左)在金硕蝴蝶兰基地调研花卉前景 

  席云明(左)在金硕蝴蝶兰基地调研花卉前景

  鲁网菏泽4月29日讯(记者 庞洪波 通讯员 苑肇波)每年的4月中旬,都是山药播种的时节。在菏泽市开发区陈集镇,有着种植山药的悠久历史,陈集人民种植山药已有两千余年,久传不断、延绵至今。由于地理特点和人物因素,陈集山药口感好、营养价值高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2009年,“陈集山药”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而陈集镇除了有名的山药,凭借其独特的区位优势,综合实力也迎来了飞跃式的发展。

  山药带动“三产融合”  增加经济活力

  在省农业厅、市政府和市农业局的领导和扶持下,历经10年发展,陈集山药已成为一个特色优势产业,已由10年前种植不足1000亩,发展到了5万亩,带动周边县区发展种植10万亩,年亩均产值已达1.2万元,亩均获利0.5万元左右。为了获取更大经济效益,种植户们越来越注重错峰销售,陈集已建山药恒温冷藏保鲜库3万平,年保鲜贮存山药达3万吨,实现了陈集山药全国市场四季供应。天久生物公司年深加工山药能力1.5万吨,深加工山药产品平均升值2-3倍。山药产业的蓬勃发展,也让中介服务、电商异军突起,全镇经营山药的电商已达100余家,从事山药中介的已达160余个,在全国各地商场、农贸市场从事陈集山药营销的已达500余人,经营山药物流的已达15家。

  山药产业带动拉动效应明显,目前陈集山药已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带动山药种植、加工、销售、中介、劳务、运输、包装、冷藏、电商等10个行业发展。在陈集山药产业链条中,从业农民1.3万人,产业累计年产值20亿元,已成为“乡村振兴”、“产业扶贫”、“三产融合”的优势平台,陈集山药小镇雏形初现,席云明一直坚信,陈集山药依然是陈集镇今后有力的经济增长点。

  目前,“陈集山药”品牌已唱响全国,陈集山药曾7上央视专访,省、市专访报道不计其数,陈集山药先后获得全国农交会、绿博会6块金奖,已被农业部列为“名特优新”产品,被山东省授予了“知名品牌”。陈集镇作为陈集山药种植的核心区,被农业部授予了“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天中山药合作社被国家农业部授予“全国示范社”,天蓝果蔬合作社被省农业厅授予“省级示范社”、七一村被授予了“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2018年5月,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评审、评价“陈集山药”品牌价值3.62亿元。

  陈集镇党委书记席云明谈到,“2018年,以陈集山药为主申报的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山东省农业科技园区两个项目已获得批准,下一步继续扶持天久集团、本草集团、天中山药合作社等企业加大投资,扩大山药储存和加工的规模,提升产业聚集效应,进一步完善山药‘种植、仓储、加工、物流、电商’产业链,实现一二三产高度融合发展。着力把陈集山药打造成一张‘全国农产品名片’,建成一个‘乡村振兴’的优势平台。”

  陈集镇地理位置优越  2018年各项指标屡创新高

  陈集镇位于开发区、牡丹区、定陶区交汇处,共26个行政村,92个自然村,2万户,6.94万人,8.2万亩耕地。全镇下辖43个基层党支部,共有党员2155名。2018年全镇国地税税收入10501.2万元,增幅68.4%,实现地方财政收入6700万元,增幅62.45%。近年来获全国重点镇、国家级乡镇企业示范区、全国生态文明乡镇、全国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示范镇、省级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等荣誉。

  陈集镇地理位置优越,西临京九铁路,北依新石铁路和327国道,日南高速、德商高速公路纵贯境内且有出入口。镇驻地距菏泽市区仅一刻钟车程。菏泽高铁站落地陈集镇,目前已开工建设,新建机场、码头离陈集镇也不足10公里。

  陈集镇党委政府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立了正副科级干部包片联村联企党建责任制,狠抓“三务公开”、“三会一课”等制度的落实,完善了基层党建考核办法和激励措施,以道德模范评选、农村党员亮身份等九大系列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干部作风大转变集中教育活动,以作风正党风,以党风带政风。

  2018年,是陈集镇历史上的关键一年,2018年7月底,陈集镇由定陶划转到开发区代管。2018年陈集镇规模以上企业达72家,国地税收入库总额为1.05亿元,首次超过1个亿,同比增长68.4%。实现地方财政收入6700万元,同比增长62.45%,增幅创历年最高。

  打造农业新亮点  着力推动乡村振兴

  2016年12月,席云明调任陈集镇党委书记。两年来,陈集镇面貌有了大的改观,乡村振兴入选全省“十百千”工程、脱贫攻坚产业扶贫受到国家表彰……席云明深知三农工作的重要性,许多工作亲自调度进展情况,特别是2018年,乡村振兴工作可圈可点,当年8月,陈集镇被列为山东省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镇,曹楼、曹庙、罗庄3个村被列为示范村。席云明带领全镇干部群众,围绕“山药、果、粮”做文章,按照规模化生产、区域化布局、产业化经营的要求,积极推进以金硕产业园、天中山药合作社、狮克农业园区等龙头企业带动的现代农业园建设。

  席云明告诉记者:“陈集镇特色农业发展势头迅猛,现已累计流转土地2万亩,初步形成以天中山药合作社、七一桑葚种植、金硕产业园蝴蝶兰栽培、狮克农场为主的特色农业产业基地,大力推广‘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发展田园综合体、乡村旅游、休闲观光农业等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以产业振兴为抓手,逐步推进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全面振兴,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金硕生态农业高新产业园以菏泽宏兴原种猪繁育有限公司为依托,始建于2015年。席云明对金硕的前景发展非常关注,乡村振兴工作有一半的精力都放在这里,处处为园区排忧解难。目前,金硕已累计投资1.58亿元,流转土地8700亩,其中农田灌溉管网20公里,电脑程控日灌溉农田300亩;高标准智能果蔬“扶贫大棚”28座,连栋大棚6座,恒温库一座,实施面积3.7万㎡的荷兰标准兰花输美玻璃温室一座;种植特色林果1480亩,高档苗木花卉2000亩,绿色粮食作物5000余亩,建设完成5.1公里的葡萄长廊。金硕产业园通过建设有机肥和沼液地下管网,将宏兴原种猪繁育有限公司养殖废弃物综合再利用,输出有机肥和沼液种植玉米,再利用秸秆饲喂,过腹还田,实现了粪污零排放、秸秆全利用、种养平衡的良性循环。目前,园区投资130万元聘请浙江大学规划设计院对园区进行了整体设计,已做好“两园十区”详细规划,正在申报“国家级田园综合体”。

  展望未来,席云明娓娓道来:“目前我镇已邀请同济大学规划设计院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初步想法是在镇东南部,发展特色农业、现代农业、乡村旅游业等,布局建设美丽乡村,打造成方连片的现代农业园区。在镇西部,按照大市统一规划,全力建设高标准的高铁新城区;在镇北部,利用高铁、飞机场、两条高速出口、济铁物流园等聚集交通优势,招引建设现代工业园区;在镇中部,规划建设商业和居住小区、学校、医院等,以三产服务业为主,拉开城镇建设框架。在不久的将来,我们陈集镇将成为菏泽东部宜居、宜商、宜业、宜游的卫星城镇。”  

责任编辑:王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