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事创业典型】刘奇光:务实担当被称为“企业贴心人”

2019-04-30 14: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刘奇光工作照 

  刘奇光工作照

刘奇光荣获的证书和勋章 

  刘奇光荣获的证书和勋章

  鲁网菏泽4月30日讯(记者 蒋小函)“老刘这个人,这么多年工作一直非常勤奋热情,只要给他张嘴的事在他看来都是大事。工作做得是最好的,但就是亏欠了家里面太多。”刘奇光的同事吴业胜这样评价他。

  刘奇光现任菏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注册局副局长,10余次荣获市局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10余次获评优秀公务员,6次被省人事厅等部门授予“三等功”,并获全省系统“百优注册员”、菏泽市“百优”人民满意公务员等荣誉。主持企业注册局工作两年来,他直面商事制度改革的“硬骨头”,当好“主心骨”,带领打好主动仗,全身心投入服务工作,勤奋敬业,热情服务,树立了良好信誉与口碑。

  从风华正茂到年近五旬,他爱岗敬业享受工作

  刘奇光在企业注册登记这个岗位上坚守了十多年,他坚守着真诚、认真和原则,奉送着热心、周到和承诺。对他来说,工作着,忙碌着,就是一种享受。

  每天离上班时间还有半个多小时,刘奇光已早早来到办公室。把当天的工作计划一一写在本子上,打开办公电脑,察看待办事宜,清理卫生,整理文件,保证各类事项计划有序、安排到位、忙而不乱。等到正式上班时间,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办理登记、解答咨询、走访企业……一天到晚忙得不亦乐乎。直到下班时间过后,企业办事人员都走了,他才能在办公桌前静静地坐下来,加班审阅、签批申报材料,保证工作没有差错和纰漏。刘奇光的每一个工作日,几乎都是这样度过的。

  从风华正茂到年近五旬,刘奇光先后任市局企业注册局综合科、企业科和个体科科长,年均受理、审核企业名称登记、变更、备案4300多份,工作事连事、一件接一件,一件都不能等。刘奇光每天都会接到几十个咨询电话,常常讲到喉咙嘶哑,却从未有过丝毫的不耐烦,总是解释到服务对象满意为止。一天下来,经常顾不上喝水,耽误了吃饭,家中急事被搁置,老婆孩子直埋怨。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刘奇光始终用乐观的心态面对工作,享受着忙碌带来的充实,从不在乎繁琐、疲倦,也从未有过消极、懈怠。同事们都说他是“机器人的工作量”,刘奇光听到都会哈哈一笑,“没觉得累啊,感觉很充实”他说到。

  “企业找我是大事”,他热心助企赢口碑

  采访中,刘奇光一直在强调“企业”,说的最多的就是“群众利益无小事”、“企业找我是大事”,这是刘奇光一直坚守的信条,只要是企业反映的问题,他尽其所能帮助解决困难。为了帮助企业早办好业务,即使涉及其他部门和科室,他也从来不推诿,都是主动多方联系,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刘奇光觉得,别人大老远的来了,如果再推出去,很可能就会对工商部门有意见。有人觉得他太琐碎,他却说:“我们多说一句,就让企业少跑一趟,就不会对政府部门有怨言”。

  河南省焦作市法院因办理案件需要查询一家菏泽企业的信息,但车辆在赴菏途中出了毛病,赶到时已是晚上六点。他们辗转从政务服务中心值班门岗上找到了刘奇光的电话,抱着试试的态度看能不能帮忙查询。刘奇光接到电话二话没话,急忙赶到政务服务中心,很快帮来人查好了信息。他对记者说:“当时正是周五,如果按正常工作时间,就要再等到下周一,虽然我多费了一点事,但给别人节省了两天的时间。”

  刘奇光几十年如一日,他用一颗充满仁爱的心,真心为企业服务。正是这点滴小事的积累,让刘奇光成了市场监管局和市政务服务中心的一面旗帜,企业家和办事人员提起来,没有不竖大拇指的,经营有了困难,首先想到“找刘奇光”。

  勇于创新“放管服”,他被称为“企业贴心人”

  近年来,刘奇光带领企业注册局持续创新登记举措,特别是大力下放登记管辖权,就注册资本和冠市名权先后4次下放,直至5000万以上的私营企业县区登记机关也可办理,登记权实现市、县区同步;推广“一审核准制”,减环节、提效率,便企利民,持续激发了“双创”热情。

  在企业监管中,他提倡实行温情管理,坚持规范为主,重管轻罚。在处理菏泽市海天机电设备有限公司超范围经营噪音扰民事件的投诉时,他发现该企业很有必要迁址,了解情况后,刘奇光多次登门给企业负责人做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并积极地为企业出主意、想办法,帮助另选新址。企业听从了他的建议,很快完成了迁址,当年扩大了生产规模,出现了产销两旺的喜人景象,并为刘奇光送来了锦旗。他又被称为“企业贴心人”。

  忙碌的刘奇光,过着一成不变的生活:依然每天提前半个多小时到达工作岗位,不厌其烦地解答咨询、解释政策,为企业发展不知疲倦地操劳,下班后在办公室审阅材料……

责任编辑:王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