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干事创业典型】宋自立:一步一脚印 心中有百姓

2019-05-08 14: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宋自立(左一)在朱丁庄村拆迁现场

  鲁网菏泽5月8日讯 (记者 蒋小函)不怕困难,脚踏实地——这是定陶区马集镇党委书记宋自立在采访时,留给记者的深刻印象。

  自2016年2月担任马集镇党委书记,三年的时间,马集镇由2015年全区科学发展综合考核第七名跃至2016年全区第三名、2017年全区第二名、2018年全区第一名,这其中凝聚了宋自立数不清的汗水和心血。

  完善社区,安居乐业

  “应该做的事,顶着压力也要做,必须负的责,迎着风险也要担。”宋自立说,要改变马集镇现在的落后局面,必须先把它激活。自2016年8月份开始,先后实施了梁堂村、力本屯村、张圈村等3个行政村、共计11个自然村的增减挂钩项目村,共拆除2100处院落,拆除面积30万平方米,搬迁人口7000余人,腾出土地面积1100余亩。2017年马集实施两个增减挂钩项目,腾出土地指标541亩。2018年完成解庄自然村土地增减挂钩和王庄、袁堂工矿废弃地复垦项目3个,腾出土地359亩。

  在梁堂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建设中,宋自立亲自坐镇,全面征求意见,获群众认可后全力拆迁,9天时间拆迁739户,拆迁面积9.3万平方米,创造了拆迁的“梁堂速度”。

  不但要“迁出来”,还要“住得好”,这是宋自立优先考虑的。为建设新型社区,宋自立在镇党政联席会上决定:把梁堂社区迁建到镇政府对过最好的地段,促使社区和小城镇相互融合,共同发展。为梁堂社区高标准配套建设了硬化道路5.2公里、下水道13公里,铺设自来水管道5.6公里、天然气管道7公里,安装路灯230盏、监控探头45个,建设综合服务中心、图书阅览室、青少年活动室,周边300米内布局了中小学、幼儿园、医院、超市等。

  “安居还要乐业。”宋自立说,只有群众富裕起来,才能尽快实现乡村振兴。在宋自立的协调下,梁堂社区把村里的4000余亩土地流转出去,种植太子参2000余亩,开展参片药剂深加工,实现了土地集约化,将农民真正从土地上解放出来,使农民除了获得土地租金外,还可以通过打工增加收入。

  亲力亲为,真抓实干

  马集镇是个农业乡镇,工业基础薄弱。宋自立担任镇党委书记后,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工业兴镇。先后引进落地传化物流、中铂物流、海鼎饲料二期、耀昂挂车、山东宝平建材、普天建材、春晖现代农业、陶城怡景等10个大项目投产运营,总投资额超过25亿元,年营业额10.2亿元,年实现税收2300万元。

  在项目建设中,宋自立坚持每天六点半到达项目现场,确定施工方案,解决实际问题,时时掌握施工情况、了解工程进度,只为工程整体运行顺畅。

  扎根基层,一心为民

  宋自立说,“作为一名乡镇干部,就要扎根基层、一心为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

  宋自立担任马集镇党委书记三年来,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实施扶贫项目59个,新建提升扶贫车间19个,新建扶贫大棚156个,累计实现2727户5701人稳定脱贫,实现了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

  基础设施全面改善,新打机井336眼,改厕7112座,新修道路114公里,定马路安装路灯120盏,植树4700棵。马集镇中心敬老院完成入住,安置床位220个。清理了“散乱污”企业77家,淘汰燃煤小锅炉69台。新建校舍4万余平方米,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国家验收。

  参加工作20多年来,宋自立以对党忠诚、为民负责、勇于担当的精神,一步一步地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乡镇党委书记。去年7月,宋自立荣获山东省“担当作为好书记”荣誉称号。

  对于未来的马集镇,宋自立充满信心:“我们在全镇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规划了9个新型社区,镇中心社区规划人口2.2万人。我相信,只要扎实推进“两新”融合发展,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一定就能干出个样!”

责任编辑:王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