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县:从村容村貌到精神风貌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2019-05-10 15: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3 

14 

IMG_3218 

IMG_3259 

IMG_3263 

  鲁网菏泽5月10日讯(记者 庞洪波)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曾表示,山东作为农业大省,一直是乡村振兴的有力践行者。我们要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路径模式,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为实现我国乡村全面振兴贡献山东力量。

  近年来,菏泽单县抢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机遇,通过因地制宜开展垃圾分类、乡村夜话、敬老饺子宴、文明实践银行等创新活动,把乡风文明、乡村治理、农村环境整治有机结合起来,广大农村面貌和群众精神风貌发生了可喜变化,形成了乡村振兴的“单县模式”。近日,记者来到单县龙王庙镇刘土城村、高老家乡张武楼村,深入了解单县乡村振兴的创新模式。

  垃圾分类改善乡村环境

  在单县高老家乡张武楼村朱庄自然村广场的一面墙上,赫然印刷着“单县垃圾分类第一村,欢迎您来挑毛病。”记者在村中走访发现,村内主干道、背街胡同及偏僻小道上都干净整洁,随便推门走进一家农户,院子里收拾得干净利落。村民周凤云告诉记者,“现在垃圾分类已经养成了习惯,我手里拿着的雪糕袋正想扔到门口大桶中。”

  据悉,2018年6月,单县县委、县政府把高老家乡张武楼行政村朱庄自然村作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把农村生活垃圾分为“可沤垃圾”和“不可沤垃圾”。“可沤垃圾”用白色小桶装,主要是剩饭剩菜、杂草树叶等易腐烂垃圾;“不可沤垃圾”用绿色大桶装,主要是塑料、玻璃、废弃金属等不易腐烂垃圾。“可沤垃圾”每天由村保洁员收集后运至村外固定堆放处进行沤肥返田,“不可沤垃圾”则由保洁公司运至县城垃圾发电厂转化利用。

  村干部郑和强介绍,实行垃圾分类后,剩饭剩菜、菜根菜叶等可沤垃圾不再堆积在大垃圾桶内,大垃圾桶里面放的都是塑料瓶、酒瓶等“干货”,不会像以前那样在桶里发酵,自然就不会产生异味,也不会滋生蚊蝇了。

  在龙王庙镇刘土城村,首先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退伍军人志愿服务队、退职教师志愿服务队和腰鼓队志愿服务队,开展集中突击活动,义务对村内公共卫生彻底整治,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该村在实行垃圾分类的基础上又建立了“街长制”,14名街长负责管理和监督所分管的街道卫生和沿街住户的垃圾分类,并身体力行、模范带领沿街群众,坚持每天清晨清扫街道,实现街道环境治理常态化、标准化、制度化。

  刘土城村党支部书记刘洪启谈到,“村容村貌与我们每个村民息息相关,以前都是花钱雇人来打扫卫生,打扫得不彻底。现在我们转变思路,自己的家园自己清扫,实行垃圾分类,村民不但不乱扔垃圾,还自觉捡垃圾,村里道路自然干净了很多。”

  敬老饺子宴让村民心连心

  单县是我国著名的“长寿之乡”,自古就有“学善、从善、扬善”的传统美德,“孝善文化”源远流长。在单县龙王庙镇刘土城村,每月大多固定农历初九这一天,组织全村7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吃饺子,爱心群众聚在一起包饺子,老人们聚在一起吃饺子,其乐融融。

  据刘土城村委会主任陈德科介绍,孝善饺子宴由村孝善敬老理事会主办、村民自愿承办,举办一次的费用几百元至一千元不等,不少在村的留守妇女都义务帮厨,体现自己的爱心。孝善敬老理事会面向社会爱心人士募集善款,设立专门基金,专款专用,同时村里有孝心的致富能人也可自愿承办敬老饺子宴。刘洪启向记者谈到:“承办我们饺子宴的村民能排到明年三月份!”

  据悉,单县在总结实践基础上,丰富了饺子宴的活动。村干部带领大家唱红歌、讲述大家身边孝老敬老的事例,组织开展文艺演出、运动比赛、健康体检等不同活动。如李田楼镇时庄村借助饺子宴为老人们发放爱心毛毯,谢集镇李村寺村在饺子宴上组织理发队为老人义务理发,张集镇在饺子宴后为老人洗头洗脚,徐寨镇组织医疗队为老人义务查体,终兴镇曹店村还进行了“好媳妇、好婆婆”及“卫生家庭、美丽庭院”评选表彰活动,深受老人的欢迎和好评。

  乡村夜话解决村民难题

  40多年前,鲁西南地区农村群众就有在夜晚聚在一起“拉呱说事”的习惯。发轫于单县的乡村夜话重拾这一传统,由镇村干部组织村民利用晚饭后的时间,围绕村内具体事务,共同商量解决办法。乡村夜话首先在高老家乡张武楼村发起,又推广到全县所有乡镇。

  乡村夜话选择在晚饭后的时间,在村民经常闲聊聚集的地方召开,一张方桌,几把条凳,干部群众团团坐,家长里短、评先树优、发表建议、交流想法,有事大家摆、大家议,没有繁琐的程序,简便易行。

  如“垃圾分类”“孝善饺子宴”及村里一些大事小情都可以在乡村夜话上讨论。单县县委书记穆杰谈到,“乡村夜话就是一个村民反映问题的平台,村里有什么事没解决,大家一讨论,村里什么情况都清楚了,我们鼓励县直部门相关负责人积极参加乡村夜话,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

  文明实践银行培育乡村新风尚

  高老家乡张武楼村成立全县首家新时代“文明实践银行”,这也是我省成立的第一家体现生态资源性的虚拟“银行”。“银行”在村党支部领导下开展工作,“行长”一般由村两委负责人或德高望重的村内人士担任,“发行”100万、500万面值不等的文明钞票,村民正能量的行为都可以得到文明钞票,比如,孝敬老人、调节邻里矛盾、红白事俭办、参加治安巡逻、义务劳动等,银行也可根据每个家庭的垃圾分类和整洁程度奖励文明钞票。在规定的时间内,村民可用存储的文明钞票到“银行”兑换洗衣粉、清洁剂、毛巾等生活用品。获得文明钞票数额较高者,被评为“文明富豪”,荣登全村文明财富榜,每年在全村隆重表彰,村两委还组织“文明富豪”外出旅游,激励其继续当好文明实践的排头兵、引领者,乐享文明实践带来的幸福生活。

  龙王庙镇刘土城村村民王军玲坚持垃圾分类,积极参与乡村夜话、志愿者服务队及社会公益活动,还出资举办了今年2月份的敬老饺子宴,被评为“文明富豪”。2019年春节来临之际,单县县委书记穆杰到其家中走访慰问,称赞她为“孝老敬老的模范”,王军玲激动地回答:“现在生活好了,我就想着多为村里老人们做点事。村里举办饺子宴,大家都争抢着排队呢!”

  目前,争当“文明富豪”已成为单县农村群众的新时尚新追求。刘洪启说:“新时代文明实践银行传播了真善美、释放了正能量,成为唱响好声音、弘扬主旋律的主要载体,推动了人居环境美、乡风民风美、文化生活美,培育了农村文明新风尚。”

责任编辑:王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