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干事创业典型】程志超:助力滩区群众的“幸福梦”

2019-05-13 10: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程志超(右三)在工作中

  鲁网菏泽5月13日讯(见习记者 范祥海)程志超是菏泽市东明县发改局重点项目办副主任,自2017年东明县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程开工以来,他全力奋战在建设一线,先后完成了所涉及的4个乡镇、64个行政村、148个自然村搬迁安置的选址、设计等工作,加快24个村台建设进程。

  程志超是一名近3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虽然临近退休他时刻铭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不辞辛苦,实现滩区人民的安居梦,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勇挑重担 敢于担当

  2016年10月,菏泽市委市政府为彻底解决黄河滩区群众的贫困问题,启动黄河滩区脱贫迁建项目11月17日,省政府决定启动山东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第三期试点工作,要求在三个月内完成实施方案编制及各项支持性文件的编制和报批工作面对这时间紧迫、任务量大、工作繁重而复杂系统工程,他毫不犹豫,勇挑重担,积极承担了该项工作。工作开始后,他首先对工作进行了梳理,对全县黄河滩区基本情况进行调研摸底,并按照程序开始了《东明县黄河滩区脱贫迁建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写工作。

  三个月内需编制完成《山东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第三期试点村台工程地质勘探报告》《山东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第三期试点工程实施方案》(村台工程)、《山东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第三期试点工程实施方案》(社区部分);完成环境评价报告、地震评价报告、节能评价报告等8种支持性文件的编制和审批。通过省工程咨询员组织的专家评审和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组织的专家评审。面对人员少、时间紧、任务重的局面,那段时间,他经常一个人驱车整天往返于菏泽、济南、郑州各相关部门之间,就像农村织布机器梭子一样,来回不停的奔波,办理立项手续,累了就在路边休息一会儿,困了就在车里打个盹,饿了就随便吃一点东西便继续兼程。

  经过不懈努力,2017年3月6日《山东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第三期试点工程实施方案》获得了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的批复,3月17日获得了省政府的批复3月24日进入招投标程序,4月26日完成招标,5月15日三期试点工程正式开工建设为使滩区群众顺利脱贫搬迁,东明县县委县政府成立黄河滩区脱贫迁建指挥部。加快了滩区群众脱贫步伐。

  为了工作放弃很多 真真切切为群众办实事

  “做事非常务实、敬业,从来没有考虑过上下班时间,周六末节假日几乎都在工作,由于他带病工作,身体不适也没有去医院,三次病倒在工作岗位上”,东明县黄河滩区居民迁建指挥部规划设计组成员朱跃华告诉鲁网记者。

  恪尽职守  廉洁奉公

  群众利益无小事。程志超始终把滩区群众利益放在首位。身为规划设计组长,不仅负责滩区脱贫迁建工程的规划设计工作,还承担着项目管理工作,意味着代表法人行使项目管理中的工作。负责村台工程规划设计、施工放线、技术指导、设计变更、工程量计量等工作。工作量之繁重,责任之重大,不言而喻。

  为确保工程质量,保证工程建有所用,保证工程建设符合实际情况,在确定工程位置时,他总是不辞劳苦,亲自到每个村台工程施工现场。在村台位置施工放线中,每次都是根据规划设计情况和现场实际,结合群众意愿和村台朝阳方位多次进行调整。用他的话说,村台工程是百年工程,千年工程,关乎滩区群众的切身利益,不掉以轻心。

  在项目管理过程中,工程计量环节是极易发生腐败的地方,为破解这一难题,他采取了先有施工企业与监理据实计量,计量结果出来后由业主方进行抽检,然后按比例扣减。扣减后的工程量交由具有资质的审计部门进行全面审计,实际工程量以审计部门的审计结果为准。在工程计量时,所有工程量全部丈量,并结合施工图纸逐项核实,切实做到据实量,实事求是,公平合理。在工程款拨付过程中,严格执行合同、按程序办理,在日常工作中,一切按“规矩”办理。

  牢记宗旨  献身滩建

  多年来的工作使他养成了早起习惯他一般5点钟起床,7点30分左右就到办公室了用他的话说,事太多,耽搁不起,在家心里不踏实。他总是时刻惦记着工作,惦记着黄河滩区建设。

  2017年10黄河滩区一期工程建设项目开工前夕,由于多日的超负荷工作和繁重劳累,10月23号早晨,这个经常说自己身体健壮的人,起了三次也没能起来床,工作把他累倒了。在医院里病床上,他想到的还是工作,他第一时间向领导汇报了工作中急需处理的问题。在病床上左手扎着吊瓶,右手还拿着施工招标文件审查。输完液,感觉好些了,拔了针管又投身于紧张忙碌的工作中,那段时期,几乎不离身。

  2018年,东明县24个村台施工建设全部展开,滩建工作进入高潮,黄河滩区到处都是开工建设繁忙的景象,村台选址定位、管道铺设、工程量计量、协调各方关系,他既要负责村台建设的项目管理,又要负责后期村台社区建设的规划设计,全年就像停不下来的“陀螺”一直在运转,真是一刻不得闲。

  程志超时刻牢记党的服务宗旨,以一颗平常心看待自己的荣辱得失,以一个共产党员看待付出与回报的关系,工作脚踏实地、兢兢业业,他舍小家顾大家,忘我工作,恪尽职守,工作虽然十分忙碌,但他觉得生活过得十分充实,不喊苦、不叫累。每天晚上他都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里,往往是倒头便睡。在近几年的生活里,几乎没有娱乐休闲时间,政治学习和业务技术学习,便是他的休息时间,他孜孜以求、默默奉献……

  程志超是广大建设者的缩影,在他身后是一个为东明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程建设默默奉献的群体,他们献出了青春、献出了假期,献出了亲情,更献出了心血。

    

责任编辑:李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