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南高铁菏泽段下月开始架梁

2019-05-28 16:32:00 来源:菏泽市人民政府官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南2.jpg 

  作为我市境内的首条高铁,鲁南高铁菏泽段工程自2018年12月10日在市开发区陈集镇桶子河村打下第一桩后,建设进展一直备受市民关注。当前,项目进展情况如何?建设中又有哪些“高科技”?昨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走进高铁建设一线探访。

  桥梁占比大,高铁将在“空中”飞驰

  5月27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在鲁南高铁菏泽段施工现场看到,一排露出地面的桥墩伸向远处。高铁为什么要建在桥上呢?记者直到走进位于巨野县境内的中铁二局鲁南高铁项目部才找到答案。

  在项目部会议室墙壁上,悬挂着一幅鲁南高铁菏泽段的修建示意图。图上除了密密麻麻的数字外,比较醒目的就是要修建的几处特大桥了。

  中铁二局鲁南高铁项目部党委书记羊磊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鲁南高铁菏泽至曲阜段,位于菏泽境内的长度有72公里,其中桥梁占比90%左右,需要修建的特大桥就有四座,分别为桥长为10.906千米的郓巨河特大桥、桥长为15.723千米的鄄郓河特大桥、桥长为31.709千米的洙赵新河特大桥以及全长543.01米的菏泽东动走线特大桥。”

  对于高铁修建在高架桥上的比例为什么高的问题,羊磊解释说,高架桥修建是为了减少高铁线路的弯道和坡度,为高速列车的平稳快速运行提供保障。另外,高速铁路对线路沉降的要求很高,修建高架桥可以避免线路因为地质等问题而出现的沉降。最后,修建高架桥可以节省土地资源,降低铁路投资成本。

  每根桥墩都有 “二维码身份证”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走近建设中的鲁南高铁洙赵新河特大桥,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在建或已经建成的桥墩一侧,都有一个明显的二维码标识。

  这个二维码有什么用呢?

  中铁十局鲁南高铁项目部一名工作人员笑着告诉记者,这些二维码就是桥墩的“身份证”,拿手机扫描一下二维码,桥墩的相关信息便一目了然。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用手机扫描了一下洙赵新河特大桥507号墩的二维码,手机立即显示一个文件链接,打开后便是这个桥墩的工程信息,包括桥墩示意图、桩基长度、承台尺寸、施工进度、现场管理人员姓名及联系方式等信息。

  “二维码实现了信息高效集成、快速传递、资源共享,提升了梁场安全质量监控能力。通过二维码提示的相关信息也实现了桥梁质量的可追溯性。”中铁十局鲁南高铁项目部工作人员说,每个桥墩上都会设置一个二维码,如果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扫一下二维码就能直接找到责任人。

  正在建设的洙赵新河特大桥桩基设计7884个,当前已完成3428个;承台设计973个,已完成123个;墩台身设计973个,已完成71个。

  菏泽境内首榀箱梁下月中旬架设

  位于牡丹区皇镇街道办事处北侧的中铁十局菏泽制梁场内,工作人员也正在紧张施工,场内刚浇筑完成的一榀箱梁正在进行养护。这种已经预制完成的箱梁长31.5米、宽12.6米、高3.04米,每榀箱梁浇筑混凝土316.1立方米、绑扎钢筋57吨,梁体总重达830吨。

  箱梁堆放区有23榀已完工的箱梁,箱梁内壁上喷绘着梁号、浇筑日期、张拉日期、桥梁名称等信息。旁边,两台450吨的提梁机刚刚组装完毕。

  “菏泽制梁场共承担609榀箱梁预制任务,制梁区设置制梁台10座,内模拼装机6座。一台900吨的搬运机、一台900吨的架桥机、一辆900吨的架桥车、两台450吨的提梁机已经全部到位,为6月份开始的箱梁架设做好了准备。”现场工作人员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6月中旬,洙赵新河特大桥将开始架设首榀箱梁,这也是鲁南高铁菏泽境内架设的首榀箱梁。按照计划,今年10月31日桥梁下部结构全部完成,2020年5月15日架梁工作全部完成。

  目前,鲁南高铁菏泽境内工程进展顺利,已累计完成投资6.03亿元,完成钻孔桩5933根、管桩192832米、承台153个、墩身80个、箱梁预制38孔。

  鲁南高铁菏泽至兰考段下半年开工

  鲁南高铁在菏泽境内分菏泽至曲阜段、菏泽至兰考段,全长115.9公里。其中,菏泽至曲阜段长72.0公里,途经巨野县、郓城县、牡丹区、菏泽开发区,设巨野北站、菏泽东站,投资约136亿元。去年12月11日开工,中铁二局和中铁十局承担我市境内的高铁建设任务,计划建设工期为3.5年。为推进该项目,我市成立了由陈平市长任指挥长的项目建设指挥部,明确了综合协调组、征地拆迁组、工程建设组、保障组四个小组和28个有关单位的工作职责。

  “在征地拆迁方面,菏泽段是全线做得最好的,已经基本完成拆迁任务。另外,在桥梁建设等控制性工程上,菏泽段也是最先完成全线开工的。”中铁二局鲁南高铁项目部党委书记羊磊对于菏泽段的施工环境赞不绝口。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鲁南高铁菏泽至兰考段计划2019年下半年开工建设,目前项目可研报告铁总已完成会签,近期将报铁总党组会审定,审定后由山东、河南两省会签并呈报国家发改委审批。鲁南高铁菏泽至兰考段菏泽境内线路全长43.9公里,途经菏泽开发区、定陶区、牡丹区、曹县、东明县,设曹县庄寨站。

  雄商高铁菏泽段全长149公里,目前线路和站点基本确定,按照计划将于年内开工建设。

责任编辑:李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