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全面启动美国白蛾飞机防治工作

2019-05-29 16: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微信图片_20190529154852 

微信图片_20190529154856 

微信图片_20190529154859 

  鲁网菏泽5月29日讯(记者 洪常良)目前,正值美国白蛾今年第一代幼虫发生期,是防控的关键时期,菏泽市各县区陆续启动美国白蛾飞防工作。今年全市计划飞防面积达200余万亩。

  美国白蛾是重大外来有害生物,是国际危险性检疫害虫,也是被我国列为唯一林业农业共同检疫的对象,具有食杂性、繁殖快、适应性强、传播途径广、危害严重等特点,对农林生产危害极大,并能造成严重的生态破坏。菏泽市政府已把美国白蛾防控目标完成情况列入了年度目标考核。

  鲁网记者获悉,自5月16日起,各县区陆续启动美国白蛾飞防工作,在主要交通干道两侧林带、重点河流水系防护林、大面积片林、场圃、乡镇驻地、重点村庄等区域实施飞机喷药作业,防控美国白蛾扩散蔓延。今年全市七县四区计划飞防面积200余万亩。

  据了解,5月21日起,巨野县租用2架直升机,对全县境内主要交通干道两侧林带、重点河流水系防护林、大面积片林、场圃、县城区、乡镇驻地、重点村庄等区域实施飞机喷药作业,防控美国白蛾蔓延。与巨野县直升机飞防不同,郓城县采用运-五固定翼飞机打响防治美国白蛾剿灭战。

  “由于郓城飞防面积大,采用的飞机机型不同,但飞防用药类似。”菏泽市林业局首席专家王海明介绍说。郓城县飞防美国白蛾涉及全县23个乡镇、街区的主要村庄;国道、省道、县乡主要干道;黄河大堤、黄河金堤及县工业园区的树木。全县规划航线115条,防治作业面积45万亩。

  针对市民对飞防用药的担忧,王海明提醒,飞防用药为无公害药剂,对人畜无害,对环境无污染,飞防区域的群众不必采取特殊的防护措施。但飞防用药对桑蚕、蜜蜂、蚂蚱、虾蟹等有一定影响,养殖户需要采取防范措施。

  此次飞防美国白蛾工作将持续到6月15日前后,分为桑蚕养殖区和非桑蚕养殖区,非桑蚕养殖区力争早防,目前鄄城县、曹县、东明县已完成飞防任务。桑蚕养殖区如单县,待桑蚕上簇后(大体6月10日)再实施飞防。

  在做好飞机防治的同时,市林业局要求各县区加强监测预警,充分发挥乡村查防员和防治专业队的作用,仔细巡查管辖范围内的所有树木,准确掌握疫情动态,确保实现监测全覆盖,查访无缝隙。对于重度发生区,要采取专业队除治与群防群治相结合的方式,采取人工剪除网幕、药物喷杀、烟雾机熏杀、飞机防治等方法,对严重地块集中除治;对于零星发生和轻度发生区,要积极发动群众,通过剪除网幕、喷洒药物等方法进行除治,同时加强对疫情发生区所有林木尤其是村庄周围、片林、居民小区等重点部位的排查,确保不留死角,形成全民发动、群防群治的局面。

责任编辑:王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