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高新区“扶贫车间”精准扶贫 村民在家门口有钱赚

2019-06-15 12: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菏泽6月15日讯(记者 刘小玉)14日,记者在菏泽高新区马岭岗镇黄庙村一处扶贫车间里看到,30多名工人正在忙碌着生产,正在扶贫车间干活的工人王大娘告诉记者:“我一天能缝30到40个棉服,我们的工资多劳多得,算的话一天我能挣将近60块钱,也不耽误照顾家里年迈的婆婆和上学需要接送的孙子,现在在家门口能挣钱补贴家用,解决了家里的经济压力,还能和一起干活的姐妹聊聊天说个知心话,比起自己以前天天在家闷着强多了,”王大娘说着露出开心的笑容。

  既能挣钱,还能顾家,这就是菏泽在全国首创的“就业扶贫车间”模式真正给周围的村民带来了实惠。黄庙村扶贫车间90后老板朱开放2017年开始创业从事棉服加工,以前自己用的是村里闲置的旧房子,场地有限给工人干活带来很大的不便。2019年2月份在村委会的帮扶鼓励下,他将设备搬进了扶贫车间,不仅解决了自己厂房问题,自己交到村委会的2万多的租金,直接可以分到村里的每个贫困户手里,让本村里的贫困户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现在在扶贫车间里就业的有将近一半的工人都是来自本村的贫困户,自己致富的同时能让他们在这里有个稳定的收入是我的初衷,90后的朱开放说出的一番话,让所有在场的人都为之敬佩。

                                                             

  “在我这个扶贫车间,有40多名妇女在此就业,以前我这个位置是个不能住人破旧的房子,政府出钱给建了现在的扶贫车间,让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了创业的梦想。”在马岭岗镇贾庄村,村民刘伟告诉记者。

  1979年出生的刘伟,由于自己腿有点残疾行动不便,在创业的道路上吃了不少苦头,但凭着自己吃苦耐劳、踏实认干性格他在浙江逐渐打拼出了自己事业上的一片小天地。2018年11月在村委会几次电话沟通鼓励下他决然放弃了自己在浙江已经逐步成熟了的服装加工厂,把加工厂搬进了村里的提供的800平方的扶贫车间。

  在扶贫车间,村民范静华告诉记者“自己以前为了照顾家里的两个上学的孩子,根本就没法出去打工挣钱,全家老小全靠丈夫一个人挣钱养活,去年这里开业自己就马上过来干活了,在这里时间自由,一天自己能挣60到70块钱,多多得,逢年过节老板还给发米、面、油等生活用品,自己很满足......”

                                                             

  目前,回到家乡的刘伟越发地希望能够帮助家乡解决留守妇女就业、带动贫困户脱贫的问题,在高新区及马岭岗扶贫办的帮助下,刘伟计划逐步扩大规模为更多的贫困户提供收入来源,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使他们摆脱了贫困。

  让每一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有活干、有钱挣,是实现脱贫的治本之策。马岭岗镇大部分贫困人口具备一定劳动能力,但由于没文化、缺技术、身有残疾或上有老、下有小,不能或不宜外出打工。有些贫困群众虽有技术、有信息、有劳动能力,但因家中有老人、病人、儿童需要照顾,或受年龄、身体状况限制等原因,不能外出创业或打工,通过在扶贫车间办企业和打工,实现了“挣钱顾家两不误”。很多群众说,“宁可在家门口一天挣50,不到外地挣100”。扶贫车间和产业相互支撑、相互促进,形成了“建一处车间、进一家企业、让一批贫困人员脱贫”的扶贫新模式。

                                                           

  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并且上能顾老、下能顾小,实现了“挣钱顾家两不误”。

  马岭岗镇扶贫办主任祁滨雁告诉记者,镇扶贫办下一步会加大贫困户的走访频率,每周不少于一次,定期察看帮扶指导。对于老弱病残、孕、傻等特殊贫困户政府会让每户都缴纳“防贫险”大力执行政府“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让每个贫困户逐步从根本上实现脱贫。

责任编辑:李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