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最美科技工作者王秋玲:为大豆奉献半生心血

2019-06-27 14: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菏泽6月27日讯(记者 范祥海)三十年如一日,她为大豆奉献半生心血,主持育成16个菏豆系列品种通过省级以上审定,菏豆系列品种在黄滩海适宜地区年推广面积超过200万亩,年经济效益超过2亿元,这一切离不开科技人员的辛勤付出,这其中,不能不提到一位科技巾帼英雄——王秋玲。

  王秋玲于1987年毕业于山东农业大学农学专业,中共党员,现任菏泽市农业科学院大豆所所长,二级研究员,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三十年如一日,她带领团队攻坚克难,目前有12个品种已经获得植物新品种权,先后有5个品种被确定为国家和山东省大豆主推品种,菏豆12号自2008年以来一直是山东省大豆区试的对照品种。

  2018年“台风温比亚”期间,天气恶劣、下起了暴雨,试验田积水严重,她彻夜未眠,一大早便来到试验田,硬是用双脚踩出了一个个沟渠,从早晨5点一直忙到下午2点,排完地里的水,她去清洗脚上的泥土,只听“砰”的一声,王秋玲和洗手台一起摔在了地上,她的脚被碎片扎到。王秋玲在医院缝了十二针,在家休养期间仍担心大豆试验田,每天询问试验田的情况,修养几天后便拄着双拐来院里上班。  

  王秋玲深知成绩只能代表过去,她不会放慢脚步,她要用更优异的成绩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目前她还有两个心愿,一是培养好大豆育种接班人,让自己多年累积的育种经验和育种材料得到良好的传承;二是在有生之年再培育出几个好品种,现在王秋玲带领她的团队正在向大豆亩产325公斤的育种目标推进。

责任编辑:李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