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模范教师渠月:做教育的唤醒者

2019-09-05 18: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渠月为同学们讲解难题

  鲁网9月5日讯(记者 李玲艺)一块黑板,记下比海还深的真情;一个讲台,映照着园丁浇灌鲜花的艰辛。他或严厉或幽默,却都带着你领略了千山万水,教会了你跋涉。他来自各地,他是众多人,他做着平凡的自己,却在我们眼中嵚崟若高山。他屹立着,如一座不倒的牌坊,深深地镌刻着“老师”两个苍劲大字。

  渠月,这位如她的名字般美丽的老师,现为曹县一中的政治老师,同时担任教务副主任。渠月自参加工作以来,就立志做一个教育的唤醒者,用自己的一生去点化生命,用人格引领人格、用灵魂塑造灵魂。渠月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齐鲁名师建设工程人选、山东省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精湛的专业素养、优异的工作成绩赢得让广大师生和领导的赞誉。

  课堂走进生活,合作探究,回归生活

  渠月一直希望自己做有思想的思政教师,于是大胆创新,她很早就进行课改教改,一直致力于打造有生命活力的政治课堂。注重让学生自主调研,自己动手动脑。一堂好的政治课,不仅要向学生传授知识,更应该传递信念、价值和追求。为此逐步建构了“走进生活,合作探究,回归生活”的生态课堂。渠月注重情感教育,在教学中形成了“激情澎湃,真情涌动”的教学风格。渠月认为一堂好课一定是真情涌动的,要打动学生,感染学生,首先要打动自己、感染自己。


渠月为新入职教师培训

  人美心善,认真负责,踏实敬业

  谈到渠月老师,曹县一中业务副校长王战江说:“渠月老师工作态度踏实敬业,关注学生的成长与发展,我们学校原本选择理科的学生会相对较多,但是她任教的班级学生选择政治的比例却比较高,这是学生们对渠月老师教学能力的一种肯定。”高二(四)班的管思茗同学说起这位敬爱的老师就赞不绝口:“渠老师不仅课讲得好,还非常的认真负责,比如之前分班的时候,同学们对学科选择上面多少都有一些迷茫,渠老师虽然不是我们的班主任却还是花费大把的课余时间来解答我们的疑惑,同学们都觉得渠老师是一个人美心善的好老师。”

  工作虽累,但一切都值得

  渠月老师说:“孩子们思想很活跃,有次寒假,我给孩子们布置了一个寒假作业,用网上搜查资料、访谈等方式去调查我们是怎么过年的,怎么评价现代这个社会年味变淡,从哲学的角度该怎么看待。在开学之后,孩子们拿出的作品让我很惊喜,有调研报告,有海报,还做出了PPT,孩子们做的PPT真的是很精彩。通过这一点,我觉得孩子们对政治学科又多了一份兴趣,让政治不再局限于死记硬背,会觉得政治就是生活的课程。虽然做这些会很忙很累,但是我觉得是值得的。”


  渠月不仅在教学上有很深的功底,还刻苦钻研,善于把教育教学与课题研究结合起来。渠月主持了省级课题《项目学习在高中思想政治课中的应用研究》,并成为山东省基础教育教改重点项目《新课程高中思想政治议题式教学实施策略与路径》课题的主要成员,还有十几篇论文在学术期刊发表。与渠月老师同教研组的李忠老师说:“渠老师拥有自己独特的教学艺术,她很注重对青少年的思想引领,将自己学术上的成果与实际教学相结合、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活动相结合,不仅引领学生们读万卷书更是带领他们走万里路。可以说渠老师是用自己的真心在做教育。”

  在班主任工作中,她认为爱是最美的教育语言,只要心中有爱,就会和学生有正能量的传递和共振。始终坚持“一个也不能少”的理念,关注、关心每一个学生,不抛弃不放弃每一个学生。只有给学生的爱是发自内心的,才会让学生感受到爱,体会到被爱之乐,他们才会学着去爱别人。

责任编辑:李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