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秀教师刘喜梅:教育是一种陪伴

2019-09-09 17: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IMG_7012 

IMG_7050 

IMG_7057 

  鲁网9月9日讯(记者 李玲艺) 刘喜梅从教25年(农村支教1年)坚持担任班主任、语文及思品课程教育教学,现在单县实验小学教学。刘喜梅从教以来,坚持教学以爱为经,以真为纬,以“卓越”为终身追求,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努力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不仅为学生的今天负责,更要为学生的明天负责

  刘喜梅在高质量完成教育教学工作同时坚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她定位自己是被派往儿童世界的文化使者,不仅要为学生的今天负责,更要为学生的明天负责。她坚信“阅读助力人生”,以国家课程为核心,开发覆盖教师、学生、家长三位一体的“全景式陪伴阅读成长循环圈”,形成“以文化人”的课程特色,努力使阅读课程体系化、全程化、常态化、生活化。

  教育是一种陪伴

  她倡导“教育是一种陪伴”。多年坚持自费为学生购书装修教室,创造性进行《“成长型教室”——“伴读吧”的教室文化、教室课程、教室生活的实践模型构建》的实验室建设(获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为师生营造了一个适宜“农作物”成长的“慢养“环境,用信念坚守这段渠、用德行种好责任田。每个学期开学前,刘喜梅总是精心布置自己的教室,在教室内放置绿植,自己设计墙上文化,让孩子来到教室就像来到了自己家一样。刘喜梅的学生张书侨说:“刘老师和蔼可亲,平易近人,把教室装扮成像我们家一样,她的课一点都不枯燥,还鼓励我们读名著,我们都很喜欢她”

  在专业成长中弘扬师德

  刘喜梅坚持“在专业成长中弘扬师德”。她积极引领青年教师加入自己的课题研究团队,以研究促成长;她指导诸多教师获评省市教学能手、优质课等。她被聘为山东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实践导师、齐鲁师范学院“齐鲁名师名校长”工作站特聘教授、菏泽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兼职教师、菏泽学院单县分校学业导师。先后受邀到省内外进行学术交流,承担各级公开教学三百多节,均受好评。刘喜梅近年的研究课题《“陪伴阅读”对学生语文素养提升的研究》、《在教室里陪伴成长》等获奖。

责任编辑:王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