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山东文博会开幕 菏泽馆展现传统与现代之美

2019-09-19 15: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9日讯(记者 范金鑫 庞洪波)9月19日,第八届山东文博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届文博会以“壮丽七十年 盛世文博汇”为主题,总展览面积10.3万平方米国际标准展位5000余个,参展厂商达2701家。本届文博会共设置9大展区和1个供需洽谈区。菏泽馆展出巨野工笔画、黄河窑陶瓷、鲁锦和牡丹文创等一系列产品。


    巨野工笔牡丹画在继承中国传统工笔技法的基础上,结合现代工艺手段,精工细作,勾勒严谨,工整典雅,色彩绚丽,充分展示了牡丹雍容华贵的特点。2018年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巨幅工笔牡丹画《花开盛世》和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巨幅工笔牡丹画《锦绣春光》。这两幅作品一经展示,赢得了广泛好评,享誉海内外,进一步打响了巨野工笔牡丹画品牌,也奠定了巨野工笔牡丹画在中国工笔画业界的领先位置。目前,巨野工笔画作品年创作量达120余万幅,远销美国、法国、澳大利亚等40个国家和地区。巨野工笔牡丹画在全国书画市场的占有率达80%。

 

    黄河窑陶瓷博物馆有限公司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黄泥古陶制作技艺》生产性保护基地及黄泥古陶制作技艺传习所。以工艺美术品及文化旅游商品设计创作、陶瓷研发、设计、生产及挖掘新型陶瓷材料为主导,集工艺美术创作、工业设计、文化创意推广、材料研发生产、非遗生产性保护、电子商务等众多业务于一体。


    鲁锦是鲁西南地区独有的民间纯棉手工提花纺织品的通称,具有图案精致古雅,色彩绚丽,品种繁多,质地细密,舒适耐用的特点。鲁锦独特的手工提花织造工艺和色彩鲜艳对比强烈的图案艺术与其他地区的手工织布相比有着明显的地域特征。2006年鲁锦被山东省人民政府公布列入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鲁锦织造技艺被国务院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菏泽瑞璞牡丹产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是牡丹籽油创始企业,2011年12月获得了国内第一个牡丹籽油生产许可证,后又开发出花蕊茶、护肤品等多款产品,为菏泽市牡丹资源产业化利用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


    据悉,本届文博会全场展品实行明码标价、现场交易,鼓励现场签订定货合同;同时开通线上交易平台,10余万件海内外文化产品均可实现上线销售,用户在官网、APP、微信号均可实现一键领票,凭二维码扫码入场,注册展品和买家卖家信息将永久留存,纳入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范围,使线上平台真正成为“永不落幕的文博会”。

    据了解,山东文博会创办于2006年,迄今已成功举办7届,前七届都是每两年举办一届,从本届开始,改为每年一届。本届文博会参展国家和地区数量、参展商数量以及国外企业展览面积均创历届之最。

责任编辑:李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