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英烈致敬·为复兴奋斗”烈士公祭仪式在菏泽市张和庄烈士陵园举行

2019-09-20 17: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0日讯见习记者 董慧9月20日上午,“向英烈致敬·为复兴奋斗”烈士公祭仪式在菏泽市经济开发区张和庄烈士陵园举行,来自山东、安徽、江苏等地的烈士家属齐聚于此,共同缅怀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而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 

  上午九时整,在庄严的烈士陵园中,公祭仪式正式开始。全体祭扫人员肃立在烈士纪念碑前,高声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歌唱毕,菏泽市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练建军宣读祭文。随后,80多名少先队员向革命先烈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向革命先烈致敬。伴随着《献花曲》的响起,6位礼兵手持花篮、脚踏正步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省委网信办首席专家朱德泉、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优抚褒扬纪念处处长周源、新华社山东分社副总编辑邓卫华上前仔细整理花篮缎带,随之全体祭扫人员向烈士行三鞠躬礼,瞻仰烈士纪念碑,表达我们继承先烈遗志、建设美好生活的坚定信念和坚强决心。 

 

 

  

  据了解,安葬在菏泽市开发区张和庄烈士陵园的,共有170位烈士。其中包括鲁西南革命创始人田位东烈士,33位开发区佃户屯籍烈士,以及原华东野战军第八纵队23师的136位无名烈士。由于当时战局紧张,部队根据上级指示迅速转移,牺牲的烈士们仅白布裹身,便匆匆下葬,甚至没有留下姓名和家庭地址。10余年来,菏泽开发区、办事处及社区组成的为烈士寻亲找家队伍经多方查询,费尽周折找到了86名烈士的姓名和家庭地址。 

  公祭仪式结束后,全体人员来到“向英烈致敬•为复兴奋斗”主题纪念活动座谈会,聆听开发区佃户屯街道张和庄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景宪,以及部分烈士的家属代表发言,也共同听取了邓卫华、周源、朱德泉的讲话,大众网副总编郑义风宣读了“向英烈致敬•为复兴奋斗”倡议书,大家心中都充满了对烈士的无比敬仰和无限追思。这些英雄为了祖国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虽死犹荣,他们英勇的事迹为后人留下了永恒的记忆,历久缅怀、永远铭记。 

    

  目前,线索仍在征集中,相信不久的将来,每一位无名烈士都能够“与家人团聚”。 

责任编辑:王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