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秉涵先生向母校捐赠新书并与师生座谈激励学友热爱家乡

2019-10-12 08: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高秉涵先生座谈会
赠送新书
学生代表为高秉涵先生戴上红领巾
高老先生与师生互动,风趣幽默
向高老赠送书画

  鲁网10月12日讯(记者 庞洪波 通讯员 孙艳萍 )初秋时节,凉爽的秋风穿透一腔的思念,轻轻叩动人们的心弦,牡丹区第二小学的校园里柿树轻摇,树叶哗啦啦的轻轻鼓掌,迎接杰出学子的归来。

  归雁不忘报故土,老马常怀赤子情。1011日上午,来自台湾的老校友高秉涵先生在其长子高士玮先生的陪同下,再次踏上故土,回到家乡,专程来到母校,捐赠他刚刚发行的图书《乡愁》。牡丹区政府党组成员、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张团昌出席了捐赠仪式,二到五年级的部分老师、学生和家长代表参加活动。

  在主持人简短的介绍高秉涵先生后,少先队员代表给高老先生佩戴红领巾,献上鲜花,表达对高爷爷最崇高的敬意,并请高先生观看了学校制作的专题视频——高秉涵先生的母校情缘,视频反映了自2009年以来,高老每次回乡都要回母校看看的感人篇章。捐书、捐乐器、捐奖杯、做讲座……,并为牡丹区贫困学生捐赠眼镜,在场师生无不被高老的大爱感动。当看到高老先生说到“母校培养了我,我的荣誉属于我的母校,今天我以母校为荣,明天母校以我为荣!”时,会场上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大家纷纷起立,向高老先生致敬

  捐赠仪式上,高老先生把自己的新书《乡愁》递到付秀云校长手里,付校长激动地说:“谢谢您,我们一定会好好拜读,仔细品味,用心珍藏,您是亚洲华人学习的榜样,是菏泽人民的骄傲,更是二校人的骄傲!”

  高秉涵先生的感人事迹在二校广为传颂。听说高老先生要来母校,朱婧老师连夜绘制了一副牡丹图,六(3)班的罗乔木同学书写的一幅“爱我中华”大字,表示对高老先生的敬意,表达母校的心意。高老先生动情地说:“看到牡丹就看到了我的故乡母亲,‘爱我中华’正是我的心声,这个送到我心坎上了。”他把自己写的一幅字送给了学校,“今天我以母校为荣,明天母校以我为荣”表达自己对母校的心声。经受磨难,高老先生成就了精彩的人生,对母校兑现了自己的承诺,现在母校可以以他为荣了。

   13岁逃难离乡,43年异乡漂泊,30年两岸往返,200余坛老兵遗骨,这一个个数字里包含了许多感人至深的故事,高老先生为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虽年事已高,仍然精神矍铄,思维敏捷,对学生殷殷期望,要好好读书,刻苦学习;对老师声声叮嘱,要教育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对学生家长句句拜托,要为社会培养子女。

   在互动的环节,师生和学生家长代表纷纷向高老提问。有位学生问为什么要爱国,高老先生深情地说:“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没有国,哪有家,是国家为我们提供了好的条件,培养着我们,你们一定要从小爱国,努力学习,长大建设我们的国家。国家强大了,我们才能生活的更好。”

  高老先生热心公益,多年来坚持用行动回报家乡,这种家国情怀,故乡情怀,母校情结,真挚而厚重,深沉而浓烈!浓浓思乡愁,深深母校情,高老先生和母校的情缘也永远无法割裂,母校永远像家一样,校门始终打开,迎接每一位学子的归来。

   

责任编辑:李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