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委出台六项措施提高会议效率和质量

2019-11-04 10: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4日讯  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近日,针对各级干部普遍反映的会多会长、效率质量不高问题,市委专门出台六项措施,下决心提高会议效率和质量,以会风为突破口,推动党员干部作风大转变。
  一、建立“无会日”制度。确定每周三、周四为“无会日”,除因法律法规规定、上级部署以及发生重大突发事件等确需召开会议外,一律不安排以市委、市政府及部门名义召开的全市性会议。非紧急情况,一般不在节假日、双休日召开全市性会议。
  二、改进会议形式。全市性会议尽量采取视频会议形式,能开到基层的直接开到基层,避免层层重复开会。能采取现场办公、电话调度或召开座谈会、调度会、协调会解决问题的,不集中开大会。能合并或接续召开的,不分别或另行组织开会。
  三、严控会议规格。除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全市性会议或经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批准外,其他会议一律不得要求县区党委政府和市直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不得要求与会议内容无直接关系的领导和部门参加。
  四、提高会议实效。会前要确定会议主题,精心策划筹备,无实质内容、不能有效解决问题的会议一律不开。会议时间能短则短,会议议程能简则简,能由一位领导同志部署工作的不安排多人讲话,能书面交流的不作口头发言,一般性会议不得超过90分钟。会议讲话、发言及有关材料要提前准备,做到目标明确、措施具体,忌空话套话虚话,讲话一般不超过40分钟,发言一般不超过8分钟。印发会议通知时一般要明确议程和时长。对会议确定的事项,由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会同主办单位建立台账,督促抓好落实。
  五、严格审批程序。全市性会议须经市委常委会会议或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或报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批准,未经批准一律不得召开。凡需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参加的会议,主办单位一般要提前5天将会议方案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经审核同意后实施。
  六、严肃会议纪律。严守请假制度,不能参会要及时请假,不得随意替会代会;严守会场纪律,按要求提前入场就座,不得将手机带入会场,不得交头接耳、频繁出入,始终保持良好精神状态;严守保密规定,妥善保存会议材料,涉密材料及时交回,未经允许不得擅自发布有关内容。对违反会议纪律者,一律严肃批评处理。(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李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