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小雪 菏泽冬日气息已渐浓

2019-11-22 15: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 

2 

3 

4 

5 

微信图片_20191122154115 

  鲁网11月22日讯(记者 李玲艺) 11月22日,记者获悉,今日的22时59分,就要迎来2019年的小雪节气了。由于天气寒冷,降水形式由雨变成雪,但“地寒未甚”,雪量不大,故称小雪。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十月中,雨下而为寒气所薄,故凝而为雪。小者未盛之辞。”意思是说:此时气温下降,寒意渐浓,由降雨转为降雪。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二个节气。寒潮和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将降至0℃以下。但从菏泽的天气来看,小雪节气的变化将姗姗来迟。

  虽然地寒未甚,但菏泽的冬日的气息已越来越浓。悄悄变黄的树叶随秋风落下,给大地铺上了厚厚的金黄棉被,踩上去发出清脆的“咔哧咔哧”的声音。清晨人们手里捧着热气腾腾的豆浆匆匆忙忙地赶去上班,连骑电车的市民都“全副武装”了起来,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

  走在大街上,那被晶莹剔透的糖稀包裹着的冰糖葫芦十分引人注目,卖冰糖葫芦的老大爷总是含着笑意对每个顾客说:“什么时候想吃了就过来,我一直在。”如果在寒冷的冬日里吃上一个烤红薯,那就再惬意不过了。冬天一到,街边卖烤红薯的也多了起来,美味的烤红薯飘香十里,吃上一个,身上也暖和了起来。

  不过菏泽市民们不要掉以轻心,新一轮冷空气将接踵而至。现正处于供暖季,长期在暖气房会出现口干舌燥、咳嗽、头晕等,需预防“暖气病”。小雪时节,应加强保暖,多晒太阳,增强锻炼,避免冷水洗脸等。小雪时节,自然的魅力归于平静,但冬天不是终点,而是沉静的厚积,储藏满满一年的收获和力量,静候崭新的开场。

责任编辑:王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