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举办第二届新时代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论坛

2019-11-25 09: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5日讯(记者 张耀升)“现场聆听专家讲解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感受非常深刻、精神倍受鼓舞”,参加论坛的菏泽市东明县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党建标说。11月23日,第二届“新时代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中国·菏泽)”论坛在山东菏泽举办,来自国内高校、党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省、市、县扶贫干部300余人参加。 

  本次论坛以“脱贫攻坚经验总结及对乡村振兴的启示”为主题,由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山东省扶贫办指导,中共菏泽市委、菏泽市人民政府、《中国扶贫》杂志社、华中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联合主办,菏泽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华大智库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等承办。发布了《菏泽扶贫经验总结报告》,聚焦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进行了论文征集评选和研讨交流。从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等数十家研究机构报送的183篇论文中,评出21件获奖作品。 

  菏泽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平在致辞中表示,菏泽市作为山东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和决战场,紧紧扭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补齐短板的头等大事和保障民生的第一工程,围绕东部沿海发达省份中的欠发达地区如何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如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通盘考虑、系统谋划、因地制宜,聚焦“黄河滩”,锁定“老病残”,探索出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2013年以来累计减贫170.15万人,基本完成脱贫任务。全国产业精准扶贫现场会、全国扶贫车间现场会等先后在菏泽召开,山东省脱贫攻坚现场会连续四年在菏泽市召开,菏泽市扶贫开发办公室获评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脱贫攻坚助力乡镇振兴的边际效应在菏泽凸显。扶贫车间已实现从1.0版的“小窝棚”到4.0版的与互联网和社区优势深度融合的全面转型升级,建成运营扶贫车间3606个,9.7万名群众稳定脱贫。2016年以来,全市投入资金26.04亿元,实施扶贫项目5473个,惠及贫困户51.09万人次。创新安居扶贫模式,建成养老周转房1235套,32425户贫困户危房改造全部到位,74626名贫困家庭学生全部纳入减免资助范围,72.8万贫困人口全部免费享受“特惠保险”政策。 

  专家学者在现场交流发言中表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和标志性指标,乡村振兴战略是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关于农业农村发展的重大战略,是新时代解决好农业农村问题的关键之举,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在此背景下,菏泽市搭建交流对话平台,定期研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责任编辑:李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