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菏泽比“之最”,你输定了!

2019-11-29 15: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9日讯(记者 李玲艺)菏泽位于山东省西南部,鲁苏豫皖四省交界地带。菏泽历史悠久,享有“天下之中”之誉,《禹贡》九泽之菏泽、雷泽、大野泽、孟渚泽、皆在境内。那么菏泽有多少“之最”呢?

  中国牡丹之都:曹州牡丹甲天下

  牡丹是我国的传统名花,有着数千年的自然生长和悠久的栽培历,在源远流长的种牡丹、赏牡丹、品牡丹、咏牡丹、画牡丹传统中,国人不断地将思想感情融入国色天香”的牡丹中,形成了牡丹产业。菏泽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牡丹繁育、栽培、科研、加工、出口和观赏基地,2002年通过国家组织论证的“菏泽牡丹原产地注册”,2006年被评为“中国牡丹城”,2012年被命名为“中国牡丹之都”。菏泽牡丹品种繁多,花色奇丽,自古就有“曹州牡丹甲天下”之誉,通过发掘加工,打造牡丹产业品牌,向世人成功塑造了“牡丹之都”的形象,将我国牡丹产业推向了一个高峰,对后代产生深远影响。


  黄河第一长桥:东新高速黄河公路大桥

  东新高速公路是山东省菏泽市东明县至河南省新乡市长垣县的高速公路,全长约15公里,是黄河上的第一长桥,也是亚洲最长的大陆桥。大桥东连山东省日东高速公路,西接河南省长济高速公路,是连接鲁豫两省的交通要道,实现东西贯通,确保亚欧大陆桥的“高速版”基本贯通。整座大桥共286个桥墩,需钻孔灌注649根桩,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时速120公里。该桥的建成对山东菏泽与河南新乡两市甚至两省经济合作产生重大影响,对山东省的物流业、旅游业及百姓出行的意义则更是不言而喻。该条高速公路大桥成为河南新乡的入海通道,行程将比原来缩短100多公里,极大地节约了出行成本。


丹阳立交桥

  创下三项世界之最:菏泽丹阳立交桥

  菏泽丹阳立交桥是连接菏泽城区东部和西部的主要干道,于2017年3月30日正式通车。立交桥全长2032米,双向六车道,设计速度每小时40千米,采用双塔单索面斜拉索结构,主塔高89米。丹阳立交桥历时两年11个月建成,施工过程中,施工方攻克一系列技术难题,创造转体重量最大、球铰直径最大、桥身最长三项世界记录,对我国转体桥施工具有重要的意义。菏泽市丹阳路跨铁路立交桥是联系菏泽市中心区与东部开发区的主要通道,丹阳立交桥成为体现菏泽市风貌的生态景观大道,对完善菏泽市路网结构,改善菏泽市区整体交通服务水平,促进菏泽经济建设与加快菏泽经济发展都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菏泽淘宝村镇:数量均位居全省之最

  随着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电商在我国的发展越来越成熟。而淘宝村也已经成为中国农村草根“双创”微缩景观,成为中国农村电商国际化的“符号”。目前,菏泽市淘宝村已发展到307个,占全省的68.2%;淘宝镇发展到47个,占全省的54%,淘宝村镇数量均位居全省第一位。近年来,菏泽市抢抓互联网发展机遇,创新思维,高点谋划,创造了电商发展的“菏泽速度”,开辟了一条极具菏泽特色的电商之路。不仅实现了乡村经济面貌的改变,也是一场农业生产方式、农村生活方式、农民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改革。


  山东人口第一大县:曹县

  曹县是山东省菏泽市下辖县,古称曹州,位于山东省西南部,地处鲁豫两省八县(区)交界处。曹县是黄河水进入山东的第一站,黄河水通过引黄工程进入南部的太行堤水库后直接入城。1969平方公里的总面积竟养育了近170万的人口,每年与山东滕州市的人口数量不分上下,被称为“山东人口第一大县。”(图片来源:鲁网综合)

  你还知道菏泽的哪些“之最”?欢迎参与留言评论!

    

责任编辑:李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