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季的菏泽:考生与马扎、保温杯相伴 保安直呼太苦了

2019-11-30 11: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30日讯(记者 李玲艺)今天是11月30日,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将于12月21日至23日迎来笔试,现在距离考试不足一个月的时间,记者走进菏泽学院、菏泽市图书馆等地,感受到了考研人不顾天气寒冷,起早贪黑,只为让自己变得更强。

  “考研是我自己的选择,无论结果如何,我都会为此全力拼搏,一回不行就再来,我不会放弃。”正在菏泽学院图书馆学习的大四学生李洋告诉记者,来自河北张家口的她报考了四川农业大学。

  谈及为什么选择四川的高校,“因为四川农大是个不错的大学,而且我很喜欢四川。”李洋告诉记者,她的压力来源于身边同学带来的“刺激”,每天天没亮,就会有很多人在宿舍外的走廊里背书,宿舍楼一楼大厅晚上不关灯,有同学会学到凌晨一两点……


  相比之下,李洋觉得自己的努力程度还不够,她一般早上七点起床,吃过早饭后就赶去市图书馆,除了中午和晚上边看网课边吃饭,其余时间基本上都泡在图书馆里自习。“有的时候实在困得不行,躺在床上休息一会,躺下却一直睡不着,感觉自己在浪费时间,就又爬起来学习”李洋对记者说。


  而菏泽学院人文与新闻传播学院大四的张同学有一个非常强烈的愿望:“我只想在校园里走一走,什么都不想。”张同学从今年3月份就开始备考,他报考的是兰州大学。

  “我只想让自己更优秀,从有了考研这个念头,就没想过回头。”张同学告诉记者,他每天6点起床,晚上11点左右才回到宿舍,由于昼夜温差大,他把棉衣都带到了图书馆。

  记者在菏泽学院图书馆看到,抱着书本学习的考生随处可见,朗读的声音响彻整个图书馆。自习室里满座,一些备考生搬来马扎坐在走廊里,累了就起身走一走,边走边背书。备考学生所在的位置,大都摆放了饭盒、保温杯、水壶等生活用品。


  菏泽学院图书馆的保安师傅告诉记者:“备考的学生们有的到半夜12点都不愿意离开,学生们真是太苦了,我们能做的就是为考生们做好服务,让考生们安心学习。”

  记者随后走访了菏泽市图书馆和菏泽图书大厦,发现也有不少的考生在备考学习,菏泽市图书馆的管理员说,每到周末来图书馆的人就明显多了起来,很多在职的年轻人也在备战考研。

  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2018年研究生报考人数达到了238万较2017年增加了37万人增幅达18.4%这一增幅在2019年再度被刷新。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考研人数达到290万人比2018年再增52万人增幅升至21%。

  记者手记:

  随着考研人数逐年增加,考研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在此提醒各位,备考的考生们一定要注意放松自己,生活要有规律,学习时间不必安排得过紧,抽出一定时间锻炼身体,注意饮食,不要熬夜,也许睡个好觉可以让第二天的复习更加高效。

责任编辑:李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