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各县区要全部启动医共体建设

2019-12-01 16: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日讯(记者 洪常良) 12月1日,菏泽市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会议在市政府第四会议室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国家、省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的文件和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市医共体建设工作,全面推进基层卫生综合改革。副市长曹升灵出席会议并讲话。菏泽市政府副秘书长张立新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将医联体建设作为深化医改、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重要抓手,从保基本起步,从建机制着眼,从强基层入手,狠抓能力提升和内涵建设,不断强化政府责任,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医联体建设取得初步成效。截至今年3月底,菏泽市共有6家市级医院与4家省级医疗机构建立多种形式的医联体关系,6家市级医院与市内15家县级以下医疗机构建立了医联体关系。21家县级医院与114家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立了医联体关系。菏泽市区域性医联体的作用初步显现,群众获得感逐渐提高。 

  会议强调,建设和发展县域医共体,促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的上下贯通和诊疗信息的互联互通,是加快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的重点任务,是使基层群众享受优质便利医疗卫生服务的重要举措,对于推动卫生健康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在县域得到有效解决,构建以人为本、功能完善、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高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必须要按照国家部署要求,突出县域特色,把推进紧密型医共体作为建设方向,通过服务的有序整合、政策的持续完善、体制的不断创新,逐步建成目标明确、权责清晰、分工协作的新型县域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而实现县域就诊率达到90%、县域内基层就诊率达到65%、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医保基金有效利用、医疗负担合理控制的任务目标,形成科学有序的就医格局。具体讲,要着力从打造服务、管理、利益、责任四个共同体上下功夫。 

  会议要求,抓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是抓好基层卫生综合改革的关键,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站位全局,统筹谋划,务实进取,采取有效措施抓好落实,确保既定任务目标落到实处、见到实效,真正做到老百姓得实惠,医务人员受鼓舞,医药卫生事业上台阶。定陶区做为国家级试点,要先行先试,创造市级整体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的政策和经验做法;2019年全市9个县区要全部启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到2020年,实现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县区全覆盖,目标明确、权责清晰、公平有效的分工协作机制和责权一致的引导机制趋于完善。 

    

   菏泽市医改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市医改办、市卫健委有关人员;市直医疗卫生机构主要负责人;各县区分管县区长,县区卫健局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及有关科室主要负责同志,县区人民(中心)医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王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