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菏泽生物医药 展现医药产业创新发展

2019-12-09 16: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9日讯(记者 范祥海)为深入宣传菏泽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成就和亮点,全面展现菏泽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成果,12月4日—5日,鲁网记者走进菏泽高新区、定陶区相关企业,企业医药产品发展和亮点进行实地采访、报道。

  步长制药生产技术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山东步长制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地址位于菏泽市高新区中国上市公司市值500强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专利金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集团是国内最大的中药专利药生产企业,以稳心颗粒、脑心通胶囊、丹红注射液等23个独家专利产品群,奠定了中国心脑血管疾病领域的龙头地位。


  据步长制药生产技术管理中心总经理王明耿介绍,步长制药中药现代化集成项目是公司发展战略性投资,总投资17.5亿元,亩均投资450万元。主要产品稳心颗粒系列年产能可达25亿袋,稳心颗粒为企业独家专利品种,填补了国内产品空白。项目按照自动化生产、数字化运营理念进行设计建设,以高端智能装备为基础,使用质量信息传递测控、信息数据自动感知与采集、信息智能集成等现代工业信息化技术,实现药品智能化、自动化生产制备,生产技术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目前,该企业建筑面积6.7万平方米的稳心系列生产车间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外装施工,主要设备已安装到位,项目建成达产后,年可加工各类中药材2.85万吨,年产稳心颗粒24.3亿袋,实现产值可达35亿元、利税8亿元。

  哈维药业产品覆盖全国100多家医院 

  山东哈维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地址位于菏泽高新区延河路医疗器械产业园哈维药业主要生产固体粉剂食品、片剂和胶囊保健品、液体流食食品等产品,总投资1亿元项目分两期建设,主要建设GMP认证标准的自动化生产厂房、实验室、原料及成品库质检和办公场地,建立特医食品和功能食品产学研基地。

  公司“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打造专注特医食品精深加工的高新技术企业,长期与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北京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山东省农科院、南京工业大学、台湾大叶大学等高校院所展开技术合作,成功推出心脑血管、生殖、孕期营养等一系列临床功能性食品、特医食品,现已完成了16个品规特医食品和功能性食品的研发工作,部分产品已投入市场,产品已覆盖了全国100多家医院。公司目前已与台湾中化健康生技有限公司子公司合作,致力于克弗尔肽全球推广的健康事业,其技术“新颖抗高血压肽及其用途”,已获得包括中国、美国、德国、法国、瑞士等在内的10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利。

  项目于2018年下半年动工,目前,正在进行车间净化施工,特医食品生产线部分设备已安装到位。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实现产值3亿元、利税8000万元。

  赛托生物:在行业内处于领军地位

  赛托生物成立于2010年1月是一家专注研发、生产、销售甾体类激素药物及原料的高新技术企业。位于素有“天下之中”美誉的山东菏泽市-润鑫产业园内。经过多年快速发展,2017年1月6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现注册资本1亿元,总资产27亿元,员工1000余人的创新发展型医药集团公司。


  据悉,赛托生物现有山东迪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菏泽润鑫热力有限公司、上海赢琅实业有限公司、深圳赛托生物投资有限公司、益华股份(香港)有限公司、意大利LISA制药公司等11家控股子公司。公司立足于生物制药的前沿领域,以甾体药物领域的核心原料雄烯二酮为突破口,开发了系列化产品,成功地将基因工程技术和微生物转化技术运用于大规模工业化生产,实现了生物制药技术取代化学合成技术生产医药产品原料的工艺革新。

  据生产副总经理李文起介绍:“目前公司拥有雄烯二酮、九羟基雄烯二酮、雄二烯二酮等五大系列生物型甾体药物原料的规模化生产技术,是国内唯一一家拥有全系列产品线的上市企业,在行业内处于领军地位。

  公司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菏泽市工业企业10强,AA+级信用企业。先后获得省市年度经济发展特等奖、先进企业企业发展奖,年度财政贡献工作特殊贡献企业、引进人才科技进步奖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

  李文起告诉记者,未来,赛托生物将一如既往坚持“专注创新发展,追逐合作共赢,致力时时进步,至臻永续经营”的经营宗旨,秉承务实、守信、和谐、创新的发展理念,致力于将公司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集药物中间体,原料药,制剂为一体的覆盖研发、生产、销售的全产业链生物技术企业。

责任编辑:李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