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先模风采丨邵海波:埋头实干 争创一流

2019-12-26 14: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成武县汶上集镇党委书记邵海波

  鲁网12月25日讯(记者 刘小玉 范祥海)他招商引资、发展农业、改善民生,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他参过军,读过部队院校,并在汶上连续工作了25年之久,先后任武装部干事、副部长、部长、党委副书记、镇长、党委书记,他就是邵海波现任成武县汶上集镇党委书记 

  做强工业壮实力 

  “无工不富”,这是邵海波一直坚持不变的信条。 

  “没有经济支撑的先进,终将是落后的先进”,这是邵海波一直坚守的工作理念。 

  几年来,凭借历届党委政府打下的工作基础,大抓工业作为起跳的“支点”坚持“工业强镇、产业富民”的发展思路不动摇,保持发展定力,不图名次图实效,闷气头来抓工作,暗里较劲抓工业,实事求是抓工业,使多年用笨力气积蓄的潜能“厚积薄发”,开出了工业崛起的新天地 

  目前,汶上集镇工业企业达到115家,数量居成武14个乡镇之首其中“四上”企业21家,占全县的1/42家企业稳居全市纳税“百强”,有1家企业成长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整个工业形成了服装加工、精细化工、机电制造、新能源四大产业板块,涌现了一批好看又好吃”的大项目,其中,服装加工企业已发展到68家,从业6000多人。2018年,全镇完成税收收入5574万元,实现财政收入3192万元,均比2015年翻了一番。今年1—10月份完成税收6375.01万元,财政收入4185.33万元;今年全年税收有望突破1个亿、财政收入突破5000万,明年税收有望突破2个亿、财政收入突破1个亿。 

  工业的发展,靠招商,靠项目。对不少乡镇来说,招商是横亘在他们心头的一座大山。而如今在汶上集镇,已基本不愁招商、不愁项目,大部分项目由企业老板引荐而来,形成以商招商、以商引商、以商联商的良好局面,开始由原来的“出门招商”,变成了现在的“坐等挑项目”。2019年初,汶上集镇集中落地了7个大项目,累计投资达23.9亿元。 

  纵观这一局面的形成,与邵海波的人品、作风有着很大关系。越兴化工公司董事长瞿国生曾深有感动地说:“我之所以在这里办厂,并又引荐了几个同行来这里投资兴业,我们看重的是汶上集镇党委政府真诚、周到、快捷的服务,更看重的是邵书记诚实厚道、低调谦逊、说到做到的人品和作风”。 

发展大棚产业 促进就业脱贫

  做优农业富百姓 

  邵海波认为,工业能够强镇,产业才能富民,而农业则是农民增收的大头。 

  在工业发展形成一定实力之后,邵海波又开始谋划“工业反哺农业”的文章,在发展现代农业上实施突破。 

  汶上集镇在发展农业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11.5万亩耕地大部分为粘性土质,土壤肥沃;境内跨越5条河流,地上水资源丰富;通过实施4个国家级、省级的农业开发治理项目,达到了全镇农田改造全覆盖。但缺乏产业龙头、缺乏品牌产品成为农业发展的一大短板。 

  2018年,邵海波聘请临沂大学编制了7万亩的现代农业发展规划,规划了5000亩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当年,产业园占地600亩投资1500万元一期工程建成投运,成为全县投资最大、建设最快、效益最好的农业项目和全市扶贫项目的一个亮点,并为全市农业产业园建设提供了“由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回归大自然、吃出老味道”“保底工资+利润分红”等“汶上经验”,得到上级领导的肯定和赞誉。 

  2019年麦收过后,汶上集镇现代农业产业园占地1500亩、投资2800万元的二期项目“后续落地”与此相毗邻,占地500亩、投资1.5个亿、出栏2700万只的北京首农小优鸡项目“同步上马” 

  现代农业产业园落地、膨胀、发展的同时,还建立了1万亩楸树苗木基地,2018年2019年,完成以种植楸树为重点的道路创森绿化7000余亩,成为全市创森工作的排头兵,全市创森工作现场会在这里召开。目前。正朝着“种植楸树3万亩打造全国楸树种植第一镇的目标迈进 

  借助现代农业产业园、北京首农小优鸡、万亩楸树基地三大项目,邵海波顺势而为,吸纳洪楼村美丽乡村万丽大社区、宝峰大社区、万丽时装公司等元素,以东鱼河北支为主轴,建立了2万亩的乡村振兴示范区,打造美丽汶上、休闲农业、观光体验一日游。 

  做美城镇增磁力 

  邵海波在党政联席会上,曾不止一次地强调:小城镇就是我们的脸,代表全镇的形象,小城镇建设好了,就能吸引客商,成为发展的平台和载体。 

  2017年,邵海波抢抓压煤村搬迁这一历史机遇,聘请山东建筑大学城镇规划设计院修编了新一轮的总体规划和小城镇控制性详细规划,确立了“小城镇规模达到4.6平方公里、容纳5万人,把3.5万亩压煤塌陷区建成2万亩湖水景观和1.5万亩森林公园、在塌陷区西部建设5000亩的亲水康养小镇,致力打造成5A级旅游风景区、成武县次中心、菏泽市后花园”的宏伟目标。 

  按照这一规划,2018年10月开始,汶上集镇启动了占地560亩总投资10个亿建筑面积39万平方米117栋高层和小高层能容纳10000人万丽大社区建设成为全市“两新”融合的亮点工程。如今,一期24万平方米34栋多层和23栋小高层已完成主体,2020年上半年可完成4个行政村、7个自然村、10000人搬迁入驻2019年6月,又启动了宝峰万人大社区建设,一期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2020年可实现5个村、6000人搬迁入驻。最近,2020年重点工作计划已敲定:建设徐海大社区,实施徐海、秦田庄2个村、2000人搬迁。 

  改善民生惠百姓 

  工业的发展,增加了财政收入,壮大了经济实力,邵海波把大量的资金用到了改善民生上,使人民群众共享了发展成果。两年间,全镇16个省定贫困村已全部退出,脱贫3912户、8878人,完成危房改造298户,落实享受雨露计划政策人员303人。全镇改造乡村道路62公里,建成了全市一流的镇级道路—徐张路,完成改薄项目16个,在全县第一个建立了乡镇级寄宿式万丽小学、第一个建立了“医养结合”养老院、第一个成立了规范化的消防站、第一个成立了书画协会,新建了规范化的派出所、司法所、税务分局、便民服务大厅。第二所“医养结合”养老院正在建设镇中心卫生院新区建设开始启动。 

  邵海波的努力和奋斗,结出了累累硕果。汶上集镇先后被全国生态镇、全国重点镇,山东省首批中心镇、山东省示范镇、山东省美丽宜居小镇、山东省文明乡镇、山东省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镇,菏泽市“两新”融合发展试点镇、菏泽市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镇、菏泽市时装特色小镇等荣誉称号,为汶上集镇的人民创造更美好的家园。 

    

    

    

责任编辑:李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