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先模风采丨张传锋 :创业传大爱 扶贫做先锋

2019-12-31 15: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微信图片_20191231151816 

微信图片_20191231151906 

微信图片_20191231151923 

微信图片_20191231152024 

  鲁网12月31日讯(记者 刘小玉) 一位土生土长的农民,凭借坚韧不拔的毅力和勤劳的双手,闯出了别人羡慕和钦佩的事业,但他没有数典忘祖,时时关注并感恩着自己脚下这片热土,勇于担当,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贫困乡亲拔穷根、助增收,努力传递“脱贫”致富棒,不计得失,甘于奉献,他就是从贫困村走出来创业有成的青年农民企业家,郓城县华宝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传峰。

  白手起家 发展养殖扶贫困

  张传锋,1974年出生在郓城县黄集镇一个交通蔽塞的村庄,家境贫寒的他过早的离开学堂挑起了生活的重担。但倔强的他不甘命运蹉跎,上世纪90年代初,他倒卖过鞭炮,修过手表,推销过农机配件卖过电视机。在尚未成年时便跟着村里人走南闯北,做过各种小生意。曾骑着自行车带着两百多斤重的配件跟随村里人南下湖北推销,为了不拖累别人,到了湖北当地,他每天都会一个人早早赶路,走街串巷,天黑才会找地方住宿,凭着他不怕吃苦的干劲,很多次和几个乡亲一起南下推销,几乎每次都是他将货先卖完返回村里,也正是那种每天骑自行车爬坡不怕吃苦受累的精神成了他一生的精神支撑和财富。也为他后来的创业成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03年他开始从事畜牧行业,凭借精明的头脑,诚信的理念,他的生意也越做越红火,他的家庭也奔上小康生活。然而一场肆虐全球的“非典”,给养殖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打击,周边众多养殖户不堪重负,纷纷转行或者待业,张传锋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帮助养殖户度过难关,到处咨询专家,通过参观学习,他悟出了危机就潜在着商机。这时他就动员周边养殖户树立积极的思想和心态,与此同时他还拿出当时仅有的13万元积蓄,为贫困养殖户垫付饲料款,让养殖户有了信心,提高了生产成绩,不但轻松的度过了难关,还产生了很好的效益。

  2005年秋,一连十多天的连阴雨让贫困户仝兆稳如坐针垫,他本来都没钱存下多余的饲料,前些天已冒雨借了张传峰两次饲料了,望着空空的仓库和饿的嗷嗷待喂的猪仔,他只好又冒雨跑进张传峰家。张传峰的仓库饲料也所剩无几,村里有玉米的人家都舍不得卖,一时饲料告急,几户贫困养殖户接二连三跑来向张传峰想法支援,经过电话一一联系,好不容易才联系到梁山一家饲料厂愿意卖给,但必须现款,张传锋二话没说,揣起家里所有的现金,亲自开着农用三轮冒雨购买饲料,回来后分文没加又赊销给几个最困难的养殖户。张传峰的热心帮扶,得到越来越多的养殖户认可和信赖,他的事业也以此加快了发展步伐。

  2008年在经济危机的冲击下,原本依靠外出打工的乡亲们,陆陆续续被迫回乡,没有了主要收入来源,生活上大都十分拮据,此时的张传锋联合六位养殖户注册了全县第一个养猪专业合作社——华宝养猪专业合作社,并担任合作社理事长。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2008年底,程屯镇仝庄村青年仝伯玉刚分家另过,不但没有任何积蓄,还分了几千元债务一时苦闷不乐。张传峰听说后忙邀请他加入合作社一起发展养殖时,他根本不相信也没有信心,自己一没资金,二没场地,有的只是一把力气怎么可能呢?!当张传峰亲自把20头猪仔和十袋饲料赊销给他送来家时,他兴奋地一夜没合眼,心里暗下决心好好养殖。

  当年,在张传峰的真诚号召与带领下,吸收社员158家,其中贫困养殖户21家,期间为了更快的帮贫困养殖户把养殖场建起,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他先后帮助贫困养殖户担保贷款243万元,并为贫困养殖户补贴利息17余万元。仝伯玉等一批零基础养殖户很快建设了家庭养殖场,目前,仝伯玉不但有了500多头的养殖场,还薪火相传带动两个贫困户5人顺利脱贫。这种造血型的扶贫方式得到乡亲们的广泛好评。

  张传锋说:“个人富不算富,吃水不忘挖井人,自己致富了不能忘了众乡亲,是这里的水土养育了我,我一定要在家乡的土地上找到一条带民致富的新路子”。

  2009年,为让当地品种改良,帮更多贫困老百姓脱贫致富奔上小康生活,张传锋投资兴建了一座现代化的大型种猪繁育基地,想到如何让贫困老百姓以最低的门槛加入到合作社,他又组织创新了全国首例“租猪模式”,把繁殖的二元母猪前期免费发放给社员,让社员的风险降到最低。截止到2012年3月份,张传锋的种猪场共向社员免费发放二元母猪1148头,价值220多万元,同时他为了解决社员养殖过程中所出现的困难,他先后自费25万余元聘请70多位专家、教授为养殖户传授养殖技术,截止到2016年底共免费为养殖户举办培训讲座达500余次,他的善举极大地鼓舞了贫困户们养猪的积极性,每年贫困养殖户出栏生猪3万余头,增加贫困养殖户收入600余万元。

  2013年,郓城县的整个养猪环境、养猪技能已经提升了一大步,但是新的问题随之产生,生产水平的提升直接导致了生猪的出栏增多,卖猪难又成了养猪户的一大心病,不是卖不上价、就是找不到买家,引起养殖户效益受损,贫困养殖户更是难以为继,为解决卖猪难这个长期的根本问题,在各级政府的扶持下,张传锋又投资建设了鲁西南规模最大的生猪屠宰加工厂——山东郓城华宝食品有限公司。屠宰厂正常运转后直接、间接的为周边群众提供工作岗位近3000余个,带动养殖1000余户,其中贫困人口300余人。

  产业壮大 拉长扶贫产业链

  2017年,张传锋在当地党委、政府“精准扶贫”政策引领下,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提出了“国企+上市公司+龙头企业+银行+合作社+贫困户”的“六位一体”封闭式运营产融扶贫模式。产业链条不断拉长、有了一定成就的张传锋并没有满足现状,在党委、政府“精准扶贫”政策引领下,他认识到以他一人之力能够帮助到的人还是有限的,于是他带领自己的企业,积极探索切实有效的养殖脱贫模式,利用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了周边企业共同参与扶贫,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张传锋领导企业积极联姻“汉世伟集团郓城县100万头生猪养殖项目并推动”快速建设。

  汉世伟集团规划在黄集、程屯、潘渡、玉皇庙4个乡镇投资建设4个存栏12400头母猪的标准化繁育场,每个繁育场需配套建设50个年出栏5000头的致富农场,共需要配套200个致富农场。第一批致富农场3月份已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直接提供2000余个就业岗位,带动2000余贫困户通过养猪脱贫。

  同时,他还积极协助政府引进上海光明集团100万头生猪产业链项目,目前已在郓城县侯咽集镇、水堡乡等地完成基地选址,项目计划于今年8月份开工建设,届时,又可带动1300个贫困户发展养猪,提供就业岗位5000个。

  随着项目的落地,张传锋积极拓宽产业扶贫渠道,将产业扶贫与生猪养殖加工项目无缝对接,张传锋领导的企业也与项目建设单位共同敲定了“六位一体”封闭式运营产融扶贫模式。将本地的贫困户纳入到国企、上市企业和龙头企业共同组成的产业联合体系内,由上海光明集团、汉世伟集团负责仔猪繁育,并提供饲料、兽药,贫困户负责育肥饲养,华宝食品负责屠宰与销售,并共同组建有机肥厂和原料种植基地。

  让贫困户零风险、稳收入、快脱贫。项目于2018年底全部建成投产,投产后带动玉米种植80万亩,蔬菜种植10万亩,合同养殖户2000户,直接提供就业岗位10000个,带动全县近3万名群众通过生猪产业实现增收。

  从事畜牧农业16年来,张传峰在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勇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扶贫开发,努力实施产业扶贫,充分发挥出了当地企业家的自身优势,为郓城县脱贫攻坚做出了突出贡献。截止到2017年6月不完全统计,张传锋先后带动500余户贫困户脱贫致富,为其赊销及免费配送仔猪饲料、兽药、疫苗等养殖物资共1800余万元,免费提供技术指导、疫苗接种等服务8000余次,户均增收达6500元。带动的农户不但几乎覆盖了郓城的所有农村乡镇,而且辐射梁山县的黑虎庙镇、寿张集镇,台前县的清水河乡、马楼镇,鄄城县的箕山镇、李进士堂乡等,达24个之多。

  奉献爱心 助力精神脱贫

  张传锋出身农村,虽然如今事业有成,但他始终称自己为“农民的儿子”,时刻提醒自己不忘本、不忘根,永远心系大地,永葆赤子情怀。

  郓城县黄集镇张于村贫困户张加田孩子多负担大,且又酗酒赌博,有次趁老婆回娘家把两个年幼的孩子锁在屋里出去赌博到深夜,饿的孩子嗷嗷大哭惊动四邻,两口子三天两头干架,被人称为“扶不起来的阿斗”。张传峰连续做了他不下十几次思想工作,鼓励他担起家庭责任勤劳致富,并许诺他饲料运输经理一职。短短七八年时间,让张加田有了很大的改变,他的小家庭也有了生活的新曙光,在城里买了楼房买了车,成为了大伙心里的能人。

  2014年春,严重的旱情激起张传峰回报父老乡亲的热情,在投资建厂资金比较困难的情况下,他毅然三次筹措扶贫资金累计60万元,帮助本村及黄集镇西张庄村共打水井16眼,修缮沟渠数千米,用于农田灌溉,不仅帮助村民度过春旱期,还有效完善了该区域农田水利灌溉条件。年仅80岁的张德更大爷激动地把闺女给买的两瓶酒非得送给传峰不可,他说,你可保住了咱村农田的命根子,你为大伙带了个好头,这两瓶敬意酒你一定要收下!

  为丰富群众们的文化生活,2015年冬,张传峰还为黄集镇西张庄村修建了村健身器材广场、为村民装了路灯、组建了文化书屋等,受益村民达4000多人。

  多年来,张传锋还一直关注着乡村教育事业的发展,对他所了解的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都是无偿帮扶,帮助他们实现求学梦。他从2012年开始,每年拿出10余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资助贫困大学生。在他的公司扩大再生产最困难的2013年,仍拿出10万元,为全县留守儿童过了一个愉快的“六一”儿童节。他资助的贫困大学生刘星,2013年西安交通大学毕业后,现在正攻读博士学位,另外18名经他资助已毕业的大学生已走向社会,成为不同岗位的优秀员工,并有8名学生又开始帮助其他贫困学生求学。与此同时,张传锋每年还为考上大学的职工子女捐助助学金,每次回乡都不忘为黄河滩区的贫困孩子送去书包、学习用品等。

  截止2016年他累计资助助学资金295万元,为贫困户及大学生提供就业、实习岗位210多个。

  2016年5 月,张传锋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迅速投身扶贫开发、精准帮扶工作,领导公司成立了扶贫工作小组,制订了扶贫方案,定点帮扶了随官屯镇三合西村,投资15万元建设扶贫车间一处,用于贫困户手工业加工制作,直接带动贫困人口就业35人。并且经常组织帮扶村贫困户到公司进行培训,从思想上提升他们的致富意识,拓宽致富门路。张传锋还领导公司定点帮扶黄集乡张宇村贫困户8户16人,通过资金帮扶,该村的贫困人口每人每年增收3500元。

  2017年4月山东省扶贫开发基金会菏泽办事处成立,张传锋积极响应号召,捐出50万元用于基金会精准扶贫工作。无论是资金扶贫,还是精神文化扶贫,张传峰都积极带头,乐于奉献。

  创业不忘传大爱,扶贫攻坚做先锋。事业成功之后,他首先想到的是造福桑梓,这是他多年来的心愿,更是一种报效家乡的情节。张传锋,这个创业成功的农民企业家,正以一位党员的使命践行着自己回报社会的承诺与理想,抒写着人生的精彩与美丽!多年来,他默默为家乡奉献着,用善行义举感动着家乡的父老乡亲。他先后被评为菏泽市扶贫开发协会会长,2014年被共青团中央、农业部授予“全国第九届农村致富带头人”荣誉称号,2015年被评为山东省第四届齐鲁乡村之星,2016年被国家文明办授予“中国好人”荣誉称号,并以热心扶贫的故事荣获“2016感动菏泽年度人物”,2019年被授予菏泽市“担当作为,乐于奉献”先进典型称号,他也成为了群众心目中最美的扶贫人物。

责任编辑:王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