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先模风采丨曹金强:搭上乡村振兴“快车” 让农民富起来

2020-01-02 17: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巨野县麒麟镇南曹村支部书记曹金强(右一)

  鲁网1月2日讯(记者 刘小玉)菏泽市巨野县麒麟镇南曹村,这个偏于巨野一隅的普通村子地处麒麟镇东南5公里,共有340户,1100口人,耕地面积1594亩。曾经因地处偏僻,交通不便,群众一度致富无门,生活困难20年间,南曹村不断“进化”,实现了农业政策、经营模式、产业集群和村庄组织的价值“共振”,构建起符合乡土实际的内生动力机制,真正让老百姓钱袋子鼓起来,腰杆子起来。 

  南曹村发现,这个村地里“种”的东西和别的村不一样,不是粮食、蔬菜和果树,而是太阳能光伏。2017年,总投资6.8亿元、占地1200亩的30兆瓦的太阳能光伏项目在南曹村落地投入运营,两年的时间特色光伏农业已初具规模据介绍,光伏项目落地后,由村集体、种植大户和光伏企业三方共同合作。随着项目投入运营,给村里带来了土地流转收入、农业收入、项目分红和就业机会等多项“红利”。同时为村集体每年将带来数百万元收入。 

  2002年村里又在光伏下面建起种植、养殖大棚,发展特色种养。村支部书记曹金强介绍说:“刚开始养殖香醇鸭,心香醇鸭水土不服,他父亲曹传增(原南曹村党支部书记带领大家试着将香醇鸭和其它鸭子进行配种实验,在2007年获得成功,实现了产业变现可能。 

  为了发挥香醇雁的最大价值,2011年,他们又将占地360亩、投资7000万元的洪江鸭苗孵化厂引进到南曹村,进行香醇雁的大规模养殖南曹村超过70%以上的村民相继入股,就是这个厂子的落户,成南曹村实现乡村振兴路上的转折点。现在,孵化厂每天可孵化鸭苗20余万只,按当下鸭苗的市场价格来算,一年的纯利润可达到5亿元。另外,全厂还吸收了全村340余人打工,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0多户48人。工人月工资2400多元,家庭年收入30000元左右,达到了脱贫目标。 

  据了解,2014年,曹金强毕业后回乡创业,作为党员,他充分发挥乡村旅游带头人的示范作用曹金强作为四星级农家乐经营户,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农家乐,为全村农家乐经营户做了表率。曹金强经营的农家乐规模最大,服务最完善,设施最齐全,特色最鲜明有140个床位,能同时接待160多位游客就餐、住宿。在他的带动下,南曹村共有60余家农家乐经营户,45家参加了“改厕改厨”,8户省级星级农家乐,其中18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直接参与经营,32名贫困人员在其中就业,可增加家庭年收入20000元左右,到2018年底,全村贫困户全部脱贫。 

  2018年4月曹金强当选为南曹村支部书记,他从父亲(原南曹村支部书记)的手中接过“接力棒”继续扛起了“乡村振兴”这杆大旗,带领村民们继续在创业奔小康的道路上前进。曹金强通过多次外出学习脱贫致富经验,紧跟形式,抓住机遇,发展乡村旅游,为全村起到了良好的带头作用。为带动更多的村民发展乡村旅游,曹金强通过入户实地调查,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制定出了切实可行的脱贫计划和目标。 

  他不断大胆探索,在原有的香醇鸭养殖和光伏发电产业的基础上,又逐步发展了青山羊、黑猪、牛蛙、种鸭养殖孵化及有机果蔬种植等产业,形成了农工贸一体化、产加销一条龙的生产经营体系。全村先后成立了巨野韵绿、恒业惠生等4家农牧业有限公司、7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400亩,农民人均年纯收入达到15000元。大力培育龙头企业——洪江种鸭养殖场,发展订单式农业+观光式农业,积极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变过去分散、粗放的种植、养殖模式为农业产业用地规模化、集约化生产模式,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 

  2018年,在曹金强的带领下,南曹村成立旅游专业合作社。由村委会牵头,采用农民入股,企业参股的形式成立了属于自己的农民旅游专业合作社,流转村内土地,统一发展果蔬采摘、农家乐经营、休闲观光等乡村旅游,从根本上解决了“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的问题,为南曹村传统农业的转型升级快速的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提供保障 

  南曹村也相继被评为“山东省乡村旅游创业之星”“山东省旅游特色村”“山东省干事创业号班子”“山东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菏泽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 “巨野县十佳特色文旅产品” “巨野县党建八大红色品牌创建工作示范点”2019年曹金强被授予菏泽市“当担作为,乐于奉献”先进典型荣誉称号。 

  人勤春来早,2019年的大年初一,曹金强组织召开了第一届“南曹村经济工作会议”,会议表决通过了孵化厂二期建设项目。如今,投资近7000万元的二期项目已在南曹村北侧开建。项目达产后,可日产鸭苗60万只。目前,每只鸭苗的利润在6元左右,这一产业未来期。 

  积极探索新型销售方式着力打造“品牌”销售战略。现在南曹村洪江种鸭场产品已通过国家农业部食品安全中心认证,符合无公害食品标准,并经山东省畜牧局颁发了无公害养殖场证书,并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通过在淘宝网开设网店,扩大销售渠道。 

  目前村里正规划建设旅游接待中心旧村复垦的200多亩土地将用于建设采摘园,将借助农光互补项目和采摘,打造集观光、采摘、餐饮为一体的旅游产业我们想将南曹村建设成为集产业、休闲旅游、养老、教育为一体的农村生态圈。村中不仅有产业,还会有免费幼儿园、医院派驻服务站。”曹金强告诉记者。 

  幸福,就是一种莫大的福气。推动乡村振兴,就是为人民群众造福气;为人民群众谋幸福,是所有基层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让老百姓感到幸福了乡村振兴战略的成功也就实现了。”曹金强说。 

  如今南曹村搭上了乡村振兴“快车”,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正在这里的土地上生根发芽。接下来,南曹村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将以乡村旅游为主,兼顾光伏发电、畜牧养殖业的发展全面推进,力求乡村旅游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在南曹村,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美丽、和谐的新画卷在这里正徐徐铺展开来。 

责任编辑:李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