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张景宪荣获“中国网事·感动山东2019”年度网络人物“烈士信使”称号

2020-01-09 15: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9日讯(记者 洪常良)1月9日,“中国网事·感动山东2019”年度网络人物评选活动颁奖典礼在济南山东大厦举行。此次评选由山东省委网信办与新华网共同主办,经过推荐、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程序,全省共评出了10位(组)年度人物,菏泽市委网信办推荐的张景宪获评“烈士信使”称号。

   

  张景宪的颁奖词:“烈士信使”张景宪,你是一个兵,难忘战友情。战火掩映过一张张曾经鲜活的笑脸,鲜血模糊了一个个曾经魁梧的背影。他们还活着,活在国家的记忆,活在人民的心中。亲人盼望游子归,你就是那只鸿雁,啼血声声,传递着血浓于水的真情。

  1947年,解放菏泽战役打响,一支部队受到敌人火力压制,136位战士倒在了枪林弹雨之中。由于当时战况激烈,牺牲的战士只能就地掩埋在菏泽市开发区张和庄村。几十年风风雨雨,136位烈士静静地长眠在这片红色热土上,却没有人知道他们的姓名和家在哪里。

   

   

  十多年来,菏泽成立了以张和庄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景宪、佃户屯街道政研室主任吉文选、新闻媒体朋友全程参于的寻访团,开展为无名烈士寻亲找家活动。经过多方查询,费尽周折,2014年在烈士生前部队军史馆查到了94位烈士名单,其中有86位有家庭地址,寻访团得到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山东电视台、大众日报、齐鲁晚报等国家省市级媒体的助力,特别是新华社及央视《焦点访谈》、《面对面》、《军事频道》、《等着我》等栏目专题报道,并把找到的烈士名录向全国推送,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为烈士寻亲找家的热潮。

  “我是山东菏泽的一名退伍老兵,曾亲眼目睹战友英勇杀敌、壮烈牺牲,埋葬在张和庄烈士陵园的136名烈士,用生命和鲜血,换来菏泽的解放和我们的幸福生活。”曾参加过边境自卫反击战的退伍老兵张景宪曾不止一次地说过,“为他们寻找亲人我义不容辞,让红色基因传承下去、撒遍全国,更是我的责任和义务。”

  2008年以来,为帮助埋葬在张和庄烈士陵园中的烈士寻找家人,张景宪11年间寄出了1000多封信,先后为11位烈士找到了家,事迹曝光后,他也被网友称为“烈士信使”。2019年8月,社会各界发起“让思念发光 帮烈士回家”的大型公益活动,短短一月里,万余条线索进入了视线,经多方核实,张景宪又帮助了19位烈士魂归故里。2019年11月,张景宪因守护烈士陵园、帮烈士寻亲事迹荣获全国第十一届"薪火相传”红色基因传承者杰出个人荣誉称号。

  “中国网事·感动山东2019”年度网络人物评选活动颁奖典礼上,张景宪在发言中说:今天,在“中国网事·感动山东”2019年度人物颁奖典礼的现场,我有幸成为众多感动人物中的一员。我明白,这不仅是对我个人的褒奖,更是对各位革命先烈英魂的祭奠与致敬。我也很荣幸,与众多优秀的感动人物、提名人物,以及千万勇敢无私、忠诚担当的山东儿女们站在同一座舞台、同一片热土,你们都是山东的骄傲、中华的骄傲!希望我们的家园,因为你们的英雄义举,而越来越祥和、美好!

责任编辑:王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