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先模风采丨张兆江:乡村振兴的“服务员”

2020-01-10 15: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0日讯(记者刘小玉)他关爱村民无微不至,在对群众的解疑释惑中,他是“好兄弟”,情理并重;在带队伍中,他是“爱心家长”;在乡村振兴建设中,他是“服务员”,整治村容村貌大刀阔斧。村里人都亲切的叫他“老张”,村民眼中的这位“老张”就是时时刻刻把百姓放在心上的鄄城县军屯村支部书记张兆江。晏子曾说“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张兆江就是这样一个一心一意为百姓谋幸福的村支部书记。

  乡村振兴的“服务员”

  自担任军屯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张兆江团结带领村支两委一班人不断强化组织建设,创新服务方式,狠抓矛盾化解,实现了军屯村的和谐稳定大发展,充分展示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风范。

  军屯村曾是省扶贫开发重点村,一个具有悠久历史和浓郁民族文化特色的回族村。在2014年的村“两委”换届之前,军屯村是一个基层组织薄弱村,村“两委”班子软弱涣散,村内环境卫生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脏、乱、差现象尤其突出。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张兆江深知,一个充满活力、群众信赖的领导班子,是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关键。张兆江任职后,针对军屯村的实际情况,与群众内生动力相结合。在村庄的建设上,大力号召全村党员群众,每家每户集资1500元钱,硬化了胡同,修筑了下水道,补齐了基础设施“差”的短板。

  通过开展“人人比文明,户户比干净”活动,使本村群众自觉养成了早晚各打扫一次户内外卫生的习惯,使“军屯是我家,美丽靠大家”成为了一种风气。与生态宜居村庄相结合,在下决心搞好村内垃圾清运及绿化、美化、亮化的同时,把庭院卫生作为重点来抓,开展了“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他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动员自己家属义务打扫街道,发动各家各户清理自家庭院垃圾,打造出干净整洁、赏心悦目的宜居环境。

  期间,清理乱堆乱放、私搭乱建粪土柴草多处,清运垃圾800余吨,淘汰破旧物件2万余件,通过“打扮收拾”,军屯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大大改善了村内“脏、乱”现象,使美丽街道及“美丽庭院”得到了同步提升,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

  村民张兆保说:“村里道路修宽了,环境美了,村容变了,我们老百姓的心里也亮了!”村干部和村民们都竖起了大拇指:“老张真厉害,办事决心大,工作效率高,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抓好精神文明建设

  张兆江上任后,着力改变干部与群众间管与被管的关系,主动创新管理服务模式,逐步实现了“三个转变”即村两委由管理职能向服务职能转变、村级事务决策由过去的半透明或者不透明向全公开转变、村民的民主管理由少数人说了算到多数人共同决策实现村民自治的转变。军屯村是个少数民族村,抗日英雄马本斋曾在村内驻军休整养伤,留下了很多军民“鱼水情”般感人至深的故事。为纪念这段历史,张兆江积极筹资修建了马本斋纪念馆一座,正在筹备建设马本斋文化广场,全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为乡村振兴添抹浓重的文化色彩。

  “打铁须得自身硬”

  张兆江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几年来,在他的带领下,军屯村的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得到加强,村级政务财务实行定期公开,村民代表大会制度得到了有效实施,村民们看到了村委会工作的运行情况,也切实体会到了当家作主的感觉。和谐的社会环境,促进了产业的发展。全村硬化路面8000米,栽植了垂柳、石楠、山楂、海棠、紫叶梨等绿化苗木6131余棵,植草2150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90盏,摄像头15处,并搭配了人脸识别系统,实现了硬化、绿化、安全、亮化全覆盖。对家用厕所全部改造,修建了高标准公共厕所3处;修建高标准下水道管网4114.3米,实现了排水管网户户通,现在村内供水、排水、照明、健身、通讯、安全等各项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

  村民的笑容多了,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在张兆江的带领下,军屯村正步入发展的快车道,被列入山东省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村;2018年8月17日作为重点村代表鄄城县迎接了刘家义书记带领的全省乡村振兴观摩团现场观摩;2019年10月被国务院授予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张兆江代表军屯村前往北京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的颁奖会议并应邀参加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观礼。2019年被授予菏泽市“担当作为,乐于奉献”先进典型称号。

  就是这样一位时刻为民着想的村党支书记,他时刻牢记党的宗旨,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衡量和鞭策自己,始终保持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朴素而严谨的工作作风,心无杂念地带领村支两委班子和村民们在乡村振兴道路上大步前进。

责任编辑:王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