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商务局“五个强化” ,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平稳

2020-02-04 10: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4日讯 (记者 庞洪波)市场供应保障关系百姓日常生活,尤其是新鲜蔬菜、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是否供应充足?价格是否稳定?面对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由市商务局牵头的市场供应保障组严格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部署,紧扣“五个强化”,压实工作责任,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裕,价格平稳!

  强化组织领导。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市商务局连夜组织召开市场供应保障工作会议,成立了市商务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市场保供组、综合材料组、宣传报道组、机关保障组,分工负责,切实发挥好市场供应保障组牵头部门职责。市商务局积极做好与市发改委、市农业农村局、市畜牧局、市供销社及11个县区商务主管部门对接调度及每日汇总报送工作,确保群众及时了解当前全市冬春蔬菜生产、畜禽存栏和肉类贮备和销售情况。同时,按照不同时间节点分别上报省商务厅、市委办公室、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积极协调各成员单位强化应急值守,实行疫情期间 “零报告”“日报告”制度,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值班不断人、不断岗。

  强化制度保障。为进一步保障春节假期和疫情防控期间居民日常生活物资供应,稳定市场价格,市商务局连夜拟定《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保障居民日常生活物资供应稳定市场价格的通知》,并于2月1日经市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1月30日,市发改委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医疗保障局印发《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部疫情防控期间哄抬价格违法行为认定有关问题的通知》和《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保供稳价的通知》,确保维护市场秩序稳定。市畜牧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切实做好保产稳供。

  强化实地督导。1月29日上午,王卫东副市长赴牡丹区、开发区、定陶区调研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情况,实地走访银田农贸批发市场、三信配送中心、万达广场超市、陶都购物中心,了解企业进货渠道、价格变动等情况。1月31日上午,王卫东副市长又率队赴东明县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工作,慰问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干部,详细了解社区、行政村的疫情防控、农村群众生产生活、农村市场的生活必需品供应等情况。1月28日,耿振华局长率领第九督导组到成武县人民医院、农贸市场等地,就疫情防控组织领导、市场供应、值班值守等工作进行了实地督导。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保障组各成员单位均积极组织人员对各大型超市、农贸市场农产品生产基地、粮油储备企业等进行实地巡查,坚持多频率、全覆盖、无死角,指导企业合理定价,保障群众消费需求和企业正常经营。

  强化市场监测。市商务局对全市24家商超、2家农贸市场进行日监测,第一时间了解大型商超、农贸市场现有库存及进销情况。积极协调市发改委加强对华瑞集团等企业粮油储备适时监测,按日监测米面油、肉蛋奶、蔬菜价格动态。积极协调市农业农村局加强了蔬菜生产大户生产和运行情况调查,安排县区组织技术专家队到蔬菜基地进行田间技术指导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积极协调市畜牧局调度和协调畜禽出栏、屠宰企业复工及畜禽肉类产品供应数量和价格情况。积极协调市供销社加强全市供销系统商超保障供应,建立基层社联系人名单,保障救灾疫情防控期间物资分拨工作。1月29日,市场供应保障组及时上报部分蔬菜、蛋奶等生活必需品滞销问题,并向陈平市长作了汇报,目前问题已基本解决。

  强化舆论引导。为引导群众理性消费,市场供应保障组每日在菏泽市电视台滚动播出和利用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公开市场供应情况及价格信息,消除群众恐慌心理,确保市场秩序井然。同时,市商务局抽调专门人员组成宣传报道组,提炼疫情防控过程中出现的感人事迹、经验做法,在微信公众号开辟专栏,予以推广。

责任编辑:王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