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同心冬“疫”必去 春回大地必将暖人间

2020-02-04 17: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作者 :李朋

  2月4日,正月十一,春天来了,2020年的这个春节格外特殊,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到人们身边,它让热情好客的菏泽人宅在了家中,不是躲,更不是怕,而是爱。春天已到,又将“水木荣春晖”,我们有耐心再等一等,冬“疫”必去,春回暖人间。

  春节,不管在外漂泊多远,不管再苦再累再忙,也要回到家乡和家人团聚,回家过年是在外游子对生活的渴望,是对精神生活的一种寄托,是繁华落尽最渴望的温暖,是摆脱城市束缚回归自然的自由,是我们对美好生活的一种向往。而这个春节,在疫情的面前,不少游子都拒绝了回家,不是因为不想家,而是因为倍加珍爱家乡。

  这个春节,商场关闭、饭店关门、景区暂停营业......有人说,过年就图个热闹,这个年和往年相比,实在冷清,市民主动宅在家中,暂别亲朋好友,暂别把酒言欢,用行动自觉主动对抗疫情,街头没有了车水马龙,广场夜市冷清的有些吓人,口罩成为了这个春节每个人的标配,戴口罩,不是因为不相信对方,而是为了不连累对方。

  在疫情面前,有一群人始终忙碌在一线,我们称他们为“逆行者”,他们是谁?他们是连续十天十夜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他们是设卡逐车检查入菏车辆,保障交通安全的人民警察;他们是将物资捐助给500公里外的武汉和家乡的爱心人士;他们是写下一封封“请战书”摁上红手印的来自各行各业的菏泽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这是菏泽人的本质,在疫情面前,彰显了责任和担当,无畏困难,勇往直前,冲到最需要的地方去,无论危险怎样。

  不出家门,就是最好的爱国。看电视、玩手机、看书、陪孩子,这成为了大多数家庭的规范动作,出入小区测量体温,外来人员不准进入,在农村,村民在村口设卡劝阻,禁止随意出入村庄。不出家门,不见面,没有面对面的拜年,通过手机电子拜年成为了潮流,弹个视频照样聊得不亦乐乎。

  不知还有多久能脱下口罩,走出家门,拥抱大自然。但我们坚信,这只是给包括菏泽在内的所有城市按下了一个暂停键,“守得云开见月明”,经过坚守,不久的将来一定乌云散去,花开烂漫。

  2020年的春天已经来了,4月份的中国牡丹之都菏泽,又将牡丹盛开,来自国内外的游客将纷至沓来,欣赏国色天香的牡丹,感受这座城市的魅力。

  那时的菏泽,是一年中最美的时候,我们有信心,那时不用戴口罩,可以握手,也可以拥抱!

责任编辑:王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