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打响 夫妻二人奋勇齐上阵

2020-02-12 17: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2日讯 一对夫妇,一个是公安民警,一个是白衣天使,疫情突如其来,他们夫妻二人冒着随时被温疫传染的危险,毅然抛家别舍奔赴防控疫情第一线。

  他叫赵江涛,现任曹县公安局青堌集派出所所长,她叫岳玮,现任曹县第一人民医院体验中心主任。在这个不平静的日子里,警察和医生这个同样具有悲壮色彩的职业组合成的家庭,一定会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演绎出动人的故事。

  除夕夜,是赵江涛一家三口难得团圆的日子,他和妻子自参加工作20余年来,从未凑在一起安安稳稳的吃顿年夜饭,赵江涛不是出差办案,就是在队所值班备勤。岳玮做为科室主任,节假日总是抢着值班。疫情就是命令!夫妻二人先后接到上级领导的电话后,安置好年幼的孩子后,毅然各奔东西,走上了防控疫情的第一线。

  青堌集镇地处鲁豫两省四县市结合部,全镇11.3万常住人口,105国道、聊商公路、庄青公路、闫青公路在该镇交汇,是山东、河南客、货运的中转站和终点站,人口流动量大,内部环境和地理位置都给青堌集镇防控疫情工作造成极大的困难。赵江涛思维敏捷,首先提出了“把好自己的门,看好自己的人,扎起篱笆筑高墙,封锁传播渠道”的工作思路。他一边组织民警和辅警启动鲁豫黄河故道大桥检查站,对过往车辆和旅客进行检查,一边组织民警和辅警深入村队排查疫区返乡人员,开展隔离和劝返工作。正在万家灯火迎新年的时刻,赵江涛带领战友们值守在105国道,天寒地冻,寒气逼人,最可怕的是他们面对的人群中有可能携带病毒,但赵江涛不顾个人安危,认真地对每位司乘人员的基本情况、来源地、身体状况进行登记、消毒,配合医务人员对过往旅客测温。2月6日,雪花加着雨点下个不停,他带领民警在鲁豫黄河故道大桥检查站盘查时,连续发现3辆从疫区过来的私驾车辆,每到此时,赵江涛总是推开战友远离:“我上,我参加过抗‘非典’战斗,我有经验”。说罢,自己上前询问情况,劝阻返程。天寒地冻,“疫气”逼人,在这种恶劣的环境下,赵江涛在检查站坚守18个日日夜夜,风餐露宿,眼熬红了,脚手冻肿了,身体消瘦了,他的精神头却一点没有减。同志们劝他休息,他总是说:“我是所长,在抗疫关键时刻怎能离岗”。就这样,他凭着一双锐利的眼、一双勤劳的腿,一张已喊沙哑嘴和一颗对党对人民忠诚的心,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实际行动扎实扎牢辖区疫情传播“篱笆墙”,把查控勤务要求100%落地、落实。在他的带领下,青堌集派出所共检查外来过客4013人,其中疫区过往旅客103人,劝返86人。昼夜摸排核查返乡人员1246人,对疫区返乡人员上门随访189人次。菏泽市副市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高荣国来青堌集派出所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时,对赵江涛同志的忘我的工作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

  作为一个基层派出所的最高指挥官,哪里有危险,他就冲在哪。2月30日凌晨2时许,正在鲁豫黄河故道大桥检查站赵江涛接到曹县防疫站通知:青堌集镇刘集村李某在成都被确定为疑似新冠状病毒携带者。据了解:李某腊月27日从武汉乘火车准备来青堌集镇刘集村过年,不料途中孩子发烧就地下车治疗,李某独自回到刘集住几日后,带着家人又去了成都,被成都某医院确诊为疑似新冠状病毒携带者隔离。疫情就是命令,赵江涛不顾个人安危,立即带领副所长向德强等人赶到刘集村,到李某家中了解情况,排查与李某接触人员,配合卫生部门将十几名有接触人员全部隔离,整整忙了一夜。

  2月10日晚,青堌集派出所接到县指挥部指令,辖区一名在曹县第二人民医院观察涉疫情人员擅自离院。警情就是命令,赵江涛同志立即展开工作,第一时间确定人员位置,冒着极大风险,深入其家中摸排情况,并对当事人予以教育训戒,在赵江涛同志耐心细致的工作下,于当晚9时30分将该名人员护送至医院,及时消除了涉疫情隐患。

  岳玮忙得也是不亦乐乎,即要组织科室人员应战役情,又要奔赴防控疫情第一线。自除夕以来夫妻从未见过一次面,他们各自坚守着自己的工作岗位,空闲时刻只能通过电话相互问安,相互鼓励。在这非常时期,他们用坚守,用责任与忠诚为辖区群众守护着一方净土。(通讯员 翟金起)

责任编辑:王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