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最美逆行者!“战疫”一线上的“夫妻档”

2020-02-18 15: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8日讯(记者 范祥海)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来势汹涌的新冠肺炎疫情,菏泽全市上下团结一心,共同战“疫”。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菏泽也涌现出了一群特殊的“逆行者”,作为战“疫”夫妻档各自坚守在防疫第一线。他们冲锋在前,只为守护一方平安;他们不分昼夜,默默坚守在防控前线;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他们是战友,也是我们身边的最美伉俪!  

  张德学、王本昀

  菏泽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治安管理大队大队长张德学,妻子王本昀,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副院长,毅然放弃休假与团聚,战斗在疫情一线,用职业操守与人间大爱,谱写了一曲曲令人热泪盈眶的生命赞歌。 

  

  王本昀作为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业务副院长,每天都忙碌在医院和乡镇卫生院之间,十几天来为牡丹区几十例疑似症状病人进行病情诊断分析,经常为等一份检查报告与专家组一起等到深夜;而张德学一直在忙碌在治安检查组,大量的数据整理、汇总、上报、检查站查控、涉疫区返乡人员随访…… 

  

  不仅夫妻俩,他们的儿子张景祎是上海警察基地一名人民警察,夜晚的上海,灯火辉煌,张景祎正在上海市的街头值班备勤,用实际行动保护万家灯火。 

  黄涛、李敏

  一个在商务局,天天忙着疫情期间的市场保障和生活必需品的供求价格,这关乎菏泽千万市民的菜篮子;一个在市立医院,时刻面对急危重症病人,疫情来袭后半步都不敢离开医院。 

  

  这对夫妻,丈夫叫黄涛,是市商务局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科科长。妻子叫李敏,是市立医院心脏介入科护士长。两个大忙人,同在菏泽城,白天几乎都没顾过家,心都拴在工作上。 

  黄涛在市场保障供应组,在黄涛的牵头下,市场保障供应当天加班到凌晨1点多,拟定了《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保障居民日常生活物资供应稳定市场价格的通知》,从六个方面制定了20条措施,有效的解决了生活物资保障及调度。 

  

  从大年初一到现在,算起来,李敏参与了科里七十多台手术。特别是急诊,有时候一晚上要她要连续参与做两三台,出手术室的时衣服都被汗水浸透。 

    刘珅、辛伟

  

  刘珅,菏泽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政治处民警,工作主要是党务管理。自疫情发生以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很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月初接上级党委通知,机关民警可以写请战书到高速口一线执行疫情防控工作,他马上写请战书愿赴疫情防控一线执勤,虽然只是短暂的两天执勤任务,但在他心中已很欣然。 

  

  辛伟,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中共党员,疫情发生后,她立即写请战书愿赴治疗一线。2月8日接医院通知进入医院隔离禁区内治疗一线,为了节约口罩和防护服,中途不换衣服,每天都得穿“尿不湿”,身体某些部位皮肤已出现红色疙瘩,每次脱下防护服时,衣服都湿透了,都能拧出水。由于8-9小时缺水,嘴巴上起了干皮,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都能克服一切困难,坚守岗位,会用百分之一百的努力来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坚定信念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王朝刚、薛会

  王朝刚,菏泽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佃户屯派出所民警,他的妻子薛会是市立医院胸外科的一名护士。这对小夫妻作为警察和医护人员,是各自单位的年轻业务骨干,日常工作都很繁重。疫情当前,两人使命责任在肩,第一时间投入到各自的奋战岗位。 

  

  自战“疫”阻击战打响以来,王朝刚便一直在派出所值班和开展防控工作,除日常的接处警工作外,他主动请战配合街道、社区和卫生防疫部门工作人员开展工作,核查辖区内从重点地区返菏人员情况,此外还和同事对辖区内单位、场所进行不定期疫情防护工作检查。面对白加黑的工作强度,常常忙起来,连给家人发个微信、打个电话的时间都没有,但是王朝刚从无半句怨言。 

  

  在他心里最放不下的是在医院工作的妻子。妻子薛会是市立医院胸外科的一名护士,战“疫”工作开展以来,除了日常医务工作,向本科室住院患者宣讲预防新冠肺炎的知识,是薛会每天的必做功课。市立医院多位医护人员主动请战去了武汉抗“疫”一线支援工作,薛会虽然未在医院抗“疫”工作最前沿,但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时刻做好准备听从召唤。 

    段星羽、陈旭

  段星羽是菏泽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高新区大队事故中队中队长,在单位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他主动从家中拿来了小喷壶,多瓶医用酒精,又跑遍了菏泽市区的药店自费采购了一批口罩,每天坚持在中队办公区域进行喷雾消毒杀菌,防止中队内受到病毒细菌的影响。除了做好防疫工作外,维持良好的道路安全秩序至关重要。春节期间车流量大,他连续10多天一直在岗位坚守,值完班就在单位休息室稍做休息,就该接待前来处理事故的群众了。 

  

  妻子陈旭担任菏泽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法制大队法制员。疫情发生后,陈旭将两个女儿托付给父母后立即到达岗位,及时研究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法律法规,连续编发疫情防控执法指引,为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民警提供有力法律支撑。 

  

  春节前夕,母亲的风湿性关节炎又犯了,整个家庭的衣食起居落在了他们夫妻肩上,上有老,下有小,白天忙工作晚上忙家里,但疫情就是命令,只有舍小家才能顾大家,夫妻两人简短的商量让父亲一人在家照顾六岁的大女儿和牙牙学语的小女儿,毅然决定服从命令、坚守岗位。 

  汪全安、夏清

  在菏泽市定陶区有这样一对最美的战“疫”cp,汪全安和夏清是定陶区人民医院的两位医护人员,在抗击疫情期间,丈夫汪全安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而妻子夏清则成为了定陶区援助湖北抗击冠状肺炎医护工作者。汪全安和夏清夫妻二人有两个活泼可爱的女儿,生活幸福美满,在疫情来袭的第一时间,夫妻俩不约而同的向组织递交了请战书。 

  出发前,剪去飘逸的长发,出发后的第三天,汪全安收到了妻子的一条微信,夏清让汪全安代她向党组织交纳党费,并保证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2月13日,汪全安带着夏清的嘱托,分别来到区委组织部和区红十字会代夏清交纳1000元党费,自己也再次向区红十字会捐献了1000元钱,为抗击疫情尽一份力。 

    武金宝、陈美芹

  在开发区丹阳街道办事处武寺社区有一对模范夫妻武金宝和陈美芹,他们是社区抗击疫情“志愿者突击队”队员。“我们是武寺社区的群众,每天在这里义务发放宣传材料,为社区居民提供疫情防护服务!”正在给居民测体温的武寺社区居民武金宝、陈美芹夫妻俩说。 

  今年40多岁的武寺社区居民武金宝和爱人陈美芹都是志愿者,为社区居民提供疫情防护服务已经成了他们每天的例行工作。陈美芹则表示:“家人都非常支持我们俩的决定,每天都叮嘱我们注意防护,不用担心家里。” 

  “守得云开见月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坚信,不久的将来一定乌云散去,花开烂漫!

责任编辑:李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