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研究生、单县小伙张兆祥捐资3千元奖学金支援湖北战“疫”

2020-02-20 08: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0日讯(通讯员 谢丽 记者 张耀升)2月17日下午3:00,在单县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单县小伙张兆祥正通过单县红十字会,将今年3000元奖学金捐献给湖北。同时,他还将一叠N95医用口罩捐献给一线医护人员。“这些口罩是疫情刚开始时,我在网上买的。我检查过防伪标识,这些都是合格的医用产品,可以放心使用。我们平时在家里也用不着,这些一线紧缺,也更有用。请你们转交我的一份心意!”张兆祥说。 

  随之,单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为他办理了捐赠和登记手续。这笔物资将通过红十字会,转交湖北,进行对口支援。 

  

  据了解,张兆祥是南开大学材料学院的一名在读研究生,2016年入党,目前在读研究生二年级。“新型肺炎疫情冲击着我们的生活,也让我们更加乐观坚强地面对生活。现在,每天都能听到有人在不断被确诊,又有人在不断被治愈。虽然我不是医生,但也想参与救人。”“每年开学时,我们校长就会在开学典礼上,向师生连发起‘南开三问’: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张兆祥激动说:“在疫情期间,虽然我不是医生,虽然能力有限,但我还是希望自己能够放大格局,以‘寸草之心’多为社会、国家多做一些事情。”他告诉记者,在南开大学两年的研究生生活,沉淀了自己的思想,也厚植了自己的爱国情怀。“感到,我自己正逐步走向成熟。” 

  当笔者和他谈起南开大学的校训时,23岁的张兆祥不禁脱口而出:“允公允能,日新月异。就是既要有爱国爱民之公德,又要有服务社会之能力。”在学校期间,张兆祥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他在研究生会为同学服务,参与举办一些对同学们有意义的活动。同时,在学校组织一些会议时,张兆祥也积极利用科研空余的时间,作为志愿者给学校帮忙。据了解,张兆祥所获得的道德品行专项奖学金,是由南开大学设立,用以奖励学校在道德品行上做出表率、具有坚定理想信念的研究生。 

  

  新型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单县小区普遍实行了出入管控,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着张兆祥的生活。张兆祥除了参加社区的一些疫情防控工作外,“最主要,就是窝在家里看论文、写论文。希望疫情能够尽早得到控制,我们才能尽快去学校做科研,回归到自己的本职工作!”2月19下午,张兆祥还报名参加了当地的大学生党员爱心志愿者队伍,前往龙王庙镇参加防控疫情值守工作,用多种形式向群众做好疫情防控的科学宣传。“这是学校对学生党员的要求,也是我的心愿。”张兆祥如是说。 

责任编辑:李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