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召开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生产暨深化“平安行·你我他”行动部署会议

2020-03-04 16: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4日讯(记者 张耀升)3月4日上午,菏泽市政府召开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生产暨深化“平安行·你我他”行动部署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市委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分析当前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对全面恢复道路交通秩序、保障复产复工复学期间道路交通安全,以及推进道路交通“平安行·你我他”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菏泽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高荣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政府副秘书长赵汉松主持会议 

  

  市交安委副主任、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长李合力通报了《2019年全市深化道路交通“平安行·你我他”行动情况的通报》,牡丹区、定陶区分别就深化警保合作推进“两站两员”建设、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做了典型发言。 

    

  高荣国指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紧紧围绕“压事故、保安全、保畅通”目标,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认真履职、担当作为,圆满完成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任务,确保了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面对疫情防控和春运安保的双重压力,各级各部门全力以赴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有力确保了群众春运出行的安全顺畅。 

  高荣国强调,一是全面恢复交通运输秩序,确保道路交通畅通。全面打通“交通大动脉”,畅通“交通微循环”,坚决纠正简单封路、劝返、限行等做法,彻底解决“出不了村、进不了城”问题。优先保障货运车辆通行,畅通应急物资、“米袋子”“菜篮子”生活物资和“全产业链”生产物资运输通道,确保物流运输全程“零障碍”。二是加强道路交通管理,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科学部署警力,坚持严格执法,严查超员超速超载、疲劳驾驶、涉牌涉证等重点违法行为。充分发挥“两站两员”作用,及时劝导纠正违法行为。三是强化源头管控,确保精准化解风险。加强运输企业的督导检查,督促落实主体安全责任。全面掌握农民工出行情况,落实“点对点、定制化、一站式”直达运输安全保障。四是以智慧交通为引领,深入推进交通信息化建设。加强“大数据+”系统建设应用,提升道路交通管理的针对性、精确性。推动业务“网上办”,推广利用“交管12123”处理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办理普通车驾管业务,让数据多跑腿,群众不跑腿、少跑腿。 

  高荣国强调,一是全面清剿源头安全隐患。对全市道路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对安全隐患实行市、县两级挂牌督办、联合验收,消除安全隐患。健全营运车辆违章与所属企业管理挂钩机制,倒逼企业落实源头管理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事故责任倒查机制,对安全生产交通事故一并对所属企业、驾驶员培训学校进行责任倒查和追责。二是大力加强交通违法整治。落实治超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对严重超载超限的严格落实“一超四罚”。加强低速电动车治理,按照“能挂尽挂”的原则,对所有电动自行车一律备案登记,免费核发临时号牌。三是切实强化农村道路交通管理。深入推动警保合作,加强“两站两员”建设,实现“一站多能、一人多岗”,打通交通劝阻、宣传服务“最后一公里”。各县区公安局要全面落实派出所对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职责任务,增强农村道路管理力量。四是全面提升城市道路管理精细化水平。加快推进智慧停车系统建设,实现停车资源利用最大化;加快智能信号控制系统建设,提高道路通行能力,打造城市交通“高速路”。五是大力加强交警执法规范化建设。着力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严格规范接处警、现场勘察、执勤执法等重点环节和执法行为,规范执勤动作和执法语言,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六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大力开展“畅行安全路、幸福奔小康”等活动,提高群众安全意识。 

  高荣国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细化任务分工,层层压实责任,狠抓督导检查,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开展。二是强化党建引领。要切实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使命、担当作为,全力推动各项工作的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三是强化协作配合。各级交安委要充分发挥综合治理平台作用,协调、推动各级各部门信息渠道畅通,实现标准统一、信息共享、行动同步,做到既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又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四是强化督导问责。采取专项督查、交叉检查等方式,开展不间断、全覆盖督查,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推动全局工作稳步推进、全面落实。 

  

  各县区分管县区长,市、县(区)交安委副主任及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交警支队班子成员及有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