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让黄河滩早日变成幸福滩

2020-03-24 08:51: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4日讯 菏泽是黄河入鲁第一市,菏泽黄河滩区迁建工程涉及14.7万人、2万亩的筑台、造地、建房,是滩区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创举。东明县是山东省黄河滩区迁建主战场,涉及约12万人,建筑面积约480万平方米。为了让黄河滩区群众早日搬进新家园,菏泽市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程按下复工“快进键”。目前,菏泽市28个黄河滩区脱贫迁建村台已经全部复工。

  为了让黄河滩区群众早日搬进新家园,在菏泽市东明县焦园乡一号村台上,上百台工程车来回穿梭,党员突击队队旗在春风中招展。

  周继是中建三局一公司山东菏泽东明黄河滩区迁建项目党支部副书记。他们这个团队负责东明黄河滩区四个村台上的住房建设。

  “时间不等人!我们必须同时间赛跑,把疫情耽误的时间夺回来,撸起袖子加油干,又好又快地建房子,让黄河滩区群众早日搬进幸福家园。一号村台,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住房1612套。”周继说。

  焦园乡一号村台,是山东省黄河滩区迁建最南端的村台,一眼望不到边。一号村台涉及焦园乡南张庄、甘东、甘西等七个自然村,台顶面积992.25亩,涉及安置1610户6709名滩区群众。自项目复工以来,焦园乡一号村台迅速组织起10个班组860名工人在建设场地全面铺开,其中贫困户86名。在保证质量的同时横向展开作业面,纵向压茬推进各项建设任务,全力以赴确保滩区群众按期搬入新居。

  同时间赛跑,离不开新技术的支撑和应用。

  “我们携手贵州兴贵恒远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应用装配式墙体移动工作站的新技术体系,用装配式的建造方式建房子。该公司的移动式装配式砌块墙制造目前获得多项专利,其中有7项发明专利。通俗地说,就是像搭建积木一样盖房子,这填补了菏泽建筑市场的空白。建筑构部件预制完成后,只需要在工地装配而成,建造速度快、不受天气的制约,大量节省劳动力,能提高建筑质量,抗震性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的《‘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国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15%以上。”周继介绍,“如果按传统模式施工,一号村台这样的工程,需要8000名建筑工人;现在,只需要800名工人,能节省一个月的施工时间。以墙体为例,我们不用人工垒墙,而是用砌墙机砌筑墙体,墙体平整度好,电线管直接安装到墙里面去了。墙体砌筑完成后,由塔吊或吊车将整片墙体吊装到建筑上,减少了现场的施工作业。我在建筑行业工作了30多年,装配式建筑是第一次搞,必须认真负责。下一步,我们要去沙特搞装配式建筑。”

  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前,焦园乡大黄庄的黄振彪和家人来看样板房,他们围着样板房转着看,感到很新奇。周继指着一堵墙体向他介绍:“你看,墙用的是空心砖,砖的凹凸相互紧紧咬合,冬暖夏凉。这种砖,含有30%的建筑旧材料,节能环保。楼顶的屋面板,是两层混凝土加一层泡沫板,夏天太阳晒不透。这套房子2层,140平方米,一家几口人住,足够了。”听完介绍,在苏州打工的黄振彪和家人们商量:“这房子真好,以后会住得很舒心,真盼着早日搬进新家。我们不用再像老辈人那样,‘三年垫台、三年盖房、三年还账’了。安居才能乐业,以后滩区年轻人回家乡创业的会越来越多。”

  在市政管网施工现场,周继介绍:“为滩区老百姓在村台上建房子,一丝一毫也马虎不得。管网建设,我们按最高标准要求。管材选用的是国内最优产品,管道接口处,用高质量的防水密封圈密封,防止水渗漏,影响村台的安全。”

  “下一步,我们一号村台将狠抓工程建设管理,用足用好督导手段,力争整个一号村台6月底主体全部完工,7月底竣工验收,让群众按期搬入新居,圆百姓安居之梦。”东明县副县长、焦园乡一号村台县级指挥长李嵩说。

  “菏泽市坚持将滩区迁建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统筹谋划,实现安居与富民同步推进、生态与产业同步发展,真正让黄河滩成为一片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花果滩、幸福滩。”菏泽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平说。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