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消防安全提示 严防各类火灾事故

2020-04-02 14: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日讯  清明节期间,野外零散祭祀活动增多,加之春季大风天较多,极易引发火灾事故。近日,菏泽市牡丹区应急管理局发布清明节消防安全提示,呼吁社会公众选择献花、植树、网上祭祀等安全、环保的方式寄托哀思、祭奠先人,严防各类火灾事故。

  一、严禁燃放孔明灯。

  二、野外祭扫时可使用焚烧桶、金属容器或划定安全区域焚烧香烛纸张;要远离居民住宅、公共建筑、文物保护单位、易燃易爆场所、燃气管道、井盖、荒草地等。

  三、祭扫结束后要及时清理余火,严禁乱扔烟头,确认无遗留火种确保安全后再离开。

  四、大风天气严禁户外动用明火。

  五、不要让孩子点烛、燃香、烧纸、燃放鞭炮。

  六、外出踏青不在林区、草地、文物保护单位、易燃易爆场所、燃气管道、附近野炊、烧烤。

  七、驾车外出提前检查车辆的油路、电路;随车配备灭火器并保持完好有效;严禁装运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停放车辆时不靠近杂草、树木;严禁占用、堵塞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

  八、不携带汽油、柴油、酒精、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危险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一旦发生火灾,请用安全锤或坚硬物品击碎车窗玻璃及时逃生。

  九、遇野外火灾要保持冷静、细心观察,尽量向水源充足和林木稀少的区域逃生,可用打湿的毛巾、衣物防护口鼻以免吸入有毒烟气,切忌紧张慌乱和顺风撤离。

  十、发现火灾隐患请及时拨打96119进行举报,遇有火情迅速拨打119报警。(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