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农村经营管理暨社会化服务助推集体经济发展现场会召开

2020-04-27 08: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7日讯 4月24日,菏泽市农村经营管理暨社会化服务助推集体经济发展现场会议在牡丹区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市农业农村局经改办、经服站全体同志,各县区农业农村局分管负责同志、具体从事农村经营管理(农村政策改革)的负责同志以及开发区、高新区各办事处经管站长。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刘怀国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牡丹区委副书记王本现同志全程陪同并致辞,区政府党组成员尹庆良同志、市委组织部组织三科科长刘茂振同志、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峰、区委组织部主任科员范长军同志参加会议。

  与会全体人员首先参观了牡丹区高庄镇高庄集村、东头村相关现场,两村党支部书记分别介绍了党支部积极领办合作社,通过全产业链服务实现集体经济收入的经验做法,2019年高庄集村和东头村集体经济收入分别达13.9万元、10.7万元。会议集中开会阶段在牡丹区高庄镇政府会议室进行,区委副书记王本现同志就牡丹区做好社会化服务助推集体经济发展做了全面介绍,曹县农业农村局、巨野县农业农村局、单县农业农村局和高庄镇党委分别就加快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推进步伐,扎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组织基础;搞好资产资源清理,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搞好土地流转与农村改革,激发农村经济发展活力;发展社会化服务助力集体经济发展等做了典型发言。

  会议安排,2020年全市农村经营管理(农村改革)工作要以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为主线,以省农业农村厅工作指导为引领,贯彻落实好全市基层党建“红色品牌”创建暨乡村组织振兴四项重点任务现场推进会议精神,实现“三个突破”、夯实“两个巩固”、抓好“两个提升”、推进“一个探索”。具体是:要在推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上实现新突破。确保2020年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30%以上,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50%以上,3万元以下的村清零;要在助推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上实现新突破。力争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行政村比率达到15%以上,并正式运营;要在推进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围绕现代农业对接小农户和党支部领办的各类土地合作社,提供全环节规范化服务,实施好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搞好规范化试点;要在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成果上进一步夯实巩固。开展好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质量提升工作,按期完成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收官工作,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奠定组织基础;要在推进土地规模化经营上进一步提高巩固。继续推动土地流转和联耕联种全托管服务,力争土地规模化经营率达到50%以上;要在培育农业经营主体质量上完善提升。着重提升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运营质量,指导定陶区做好整县合作社质量提升试点工作;要在农经统计及工作调研质量上统筹提升;要在推进农村改革试验区上勇于探索。(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