唠家常、听民意、解民情!菏泽市委书记和村民“乡村夜话”聊了啥

2020-04-27 11:12:00 来源:齐鲁网·闪电新闻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7日讯 在鲁西南不少农村地区,村民吃过晚饭就有在夜晚聚在一起“拉呱说事”的传统。在菏泽单县,近两年,当地形成了一种新风尚,村民利用晚饭后的时间聚在一块,围绕村容村貌、村内事务,共同商量解决办法,推动基层难题解决和各项工作落实,这种模式,被当地干部群众称作“乡村夜话”。 

  

  4月26日晚,菏泽单县龙王庙镇刘土城村新建的生态广场上,“乡村夜话”如期举行。但今天这场“乡村夜话”,让村民有些意外,因为现场来了一位大家熟悉的面孔——市委书记张新文。他也来到了现场,和村民面对面,听听大家伙掏心窝的话。 

  傍晚7时许的刘土城村,微风习习。一饭桌一摆,小马扎一坐,干部群众团团坐,有事大家摆、大家议。 

  “共产党辛劳为人民,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他指给了人民解放的道路,他领导中国走向光明......”随着一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声响彻广场,也拉开了今晚“乡村夜话”的序幕。 

  

  “通过这两年的实践,种植草莓、西瓜都可以,反季西瓜一年能收入万把块钱。”王继刚是村里的果蔬种植大户,村里有什么规划、政府有什么好政策,座谈刚开始,他就打开了话匣子。“下一步,计划把樱桃、火龙果、猕猴桃、观赏类花卉都发展起来,围绕乡村旅游做一个规划。” 

  听到这,刘土城村党支部书记刘洪启连连点头,“你这个采摘园一定要努力,总结经验,现在咱们刘土城冬天没有西瓜,你想办法,看看能不能一年四季都有。”对未来果蔬产业发展,老书记也提出了期许。 

  

  要致富,先修路。如今“村村通”通到了千家万户,但是去地头的生产路却还不好走。“每次上地里的路都黏糊糊的,刘书记,你看看咱们村生产路,能不能筹点资金建起来?”话音刚落,村民张锁接过话茬,道出了不少村民共同的心声。 

  “你说得很对,给我指出了工作中的缺点。下一步我继续努力,搞好生产,叫老少爷们更加方便。”刘洪启表示。 

  你一言我一语,村民们说,张新文和在场的干部认真记,乡村夜话就是奔着解决实际问题来的。 

  

  但说起这样的乡村夜话,早在2018年刚刚发起的时候,大家伙的积极性并不高,很多村民都担心,这样的“夜话”能解决问题吗? 

  村民杨金义回忆,刚开始的时候只有两三个人参加,一个月以后,就有五六十口人了。随着举办的场次越来越多,县、乡、村干部场场到,村民提出的不少问题都得到了解决,大家伙积极性越来越高。 

  

  如今,参加“乡村夜话”,已经成为村民们晚饭后不约而同的新习惯。“像大家普遍关心反映的生产路不好走、西瓜市场、村民务工等问题,都得到了解决!”说起“乡村夜话”开办以来的成效,村民黄现玲深有感触。 

  尽管整个“夜话”过程,市委书记张新文没有发言,但他全程都在认真倾听、认真记录。“听了大家发言,我感受到咱们刘土城村村干部都是以身作则的,我们的村民都是热爱集体、乐于奉献的。”张新文在最后总结发言时表示,通过乡村夜话的形式,大家聚在一起议一议村里的大事,说说自己的难处,正好形成一股绳,能够更好的发展。 

  

  一传十,十传百,近年来这样形式的“乡村夜谈”在单县全县范围推广开。截至到目前,光刘土城村就举行了近百场。 

  村头、树下、塘边,在菏泽单县,干部群众和村民围坐在一起促膝交流的“乡村夜话”,已经成为化解民生难点、促进乡村发展的重要形式,更成为解决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农村“最后一米”的好办法。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