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④丨翟莹:人民群众健康的“守护者”

2020-05-03 11: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3日讯(记者 洪常良 颜秉显菏泽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药品稽查科,提起翟莹,同事们都竖大拇指。她恪尽职守,对自己严格要求,在工作中刻苦钻研,不断学习进步,平凡的岗位中激活无限可能  

  翟莹,今年34岁,毕业于天津科技大学微生物与生化药学专业研究生学历,是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2014年10月,翟莹考入原菏泽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2014年10月至2017年2月进入菏泽市政务服务中心原食药监局审批服务科窗口帮助工作,2017年2月回到原菏泽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药品科(现在是菏泽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药品稽查科工作。自参加工作以来,翟莹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充满了工作热情,尽职尽责、尽善尽美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解忧纾困 心为民  

  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审批服务科窗口帮助工作期间,为尽快适应工作环境和岗位,翟莹始终秉承窗口服务人员“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的服务宗旨,坚持以诚相待,优质高效服务。2015年正值药品经营许可证和药品经营质量规范认证证书换证年,她主要负责药品经营许可开办、变更、注销、补发、换发,药品GSP认证,执业药师注册等工作。全市42家药品零售连锁总部,1419家零售连锁门店,161家零售药店的认证工作都要在年底前全部完成。 

  上班第一天,翟莹就感受到了业务多、申请人多的压力由于需要审核内容较为繁多,每本材料都要半小时才能将材料补正通知书开具出来。有一次,一个企业申报材料不及时,它的《药品经营许可证》还有一个月就要到期了为了能让企业尽快补齐材料,接受现场检查,翟莹牺牲个人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对其材料进行审核,并耐心和企业沟通,向企业详细讲解需要补正和现场准备的材料,提前安排认证检查组对该企业进行核查,在证书到期之前将新证发放到相对人手中,企业为此非常感动,专门制作了锦旗向她表示感谢。 

  翟莹开始工作的第一年里,她就组织了二十二批药品GSP认证检查组,发放《药品经营许可证》《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2994件,圆满完成了菏泽市全部药品零售企业的集中认证换证工作工作期间实现零投诉、零举报,所在窗口被政务中心评为“文明窗口”。作为优秀青年代表,在菏泽市机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四德工程建设中担任解说员,获得参观单位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秉公执法 温情暖心 

  2017年,翟莹回到原菏泽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工作药品稽查工作和菏泽市政务服务中心的行政审批工作不同,因为要直接面对违法犯罪分子,所以科室大部分都是男同志,只有她一名女同志。 

  为了尽快熟悉业务,翟莹学习翻阅科室之前办理的案件材料,全面了解药品稽查工作的工作流程、程序规定和文书制作,争取每一次进入现场检查的机会。并向业务能力强、经验丰富的同事学习请教,在工作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经验。 

  2018年,翟莹所在科室查处了一个个人无证经营药品案,由于涉案药品货值较大,应缴罚没款数额较大,涉案的女当事人心理濒临崩溃,在和翟莹交流时流露出轻生的念头。一方面是依法行政,落实“四个最严”的要求,一方面是保障最重要的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翟莹立刻留住想要离开科室的当事人,给她倒了一杯热茶,和她聊家常,询问她的家庭情况,了解到她有两个孩子并且还都很小,全家都指望着她赚钱养家,不让她继续经营药品就相当于断了她的生活来源。了解到她的困难后,翟莹立即表示自己曾在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工作过,对药品经营资料的申报和现场核查都很熟悉,如果想要办理许可证,可以帮助填报资料。同时也明确地告诉当事人,之前的违法行为是必须要受到处罚的,药品是治病救人的,如果没有合法证件就能经营的话,整个市场就乱了。翟莹充分发挥自己的业务优势,耐心的讲解法律条款,对当事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让当事人解开了心结,表示以后一定守法经营。 

    

  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锻炼,翟莹已能独立办案、制作文书2019年和科室同事共同完成了10余起案件的办理,涵盖销售劣药、配制劣药、多人无证经营药品窝案等案件,移交公安机关销售假药案件1件,上交罚没款82万余元。翟莹首次参与办理的某医药公司从无《药品经营许可证》的单位或个人处购进药品案被评为“2018年度菏泽市十大行政处罚优秀案卷”。2019年9月,翟莹代表综合执法支队参加了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的“全国市场监管法律知识竞赛选拔赛”,荣获团体一等奖。2019年10月参加山东省第七届药化械执法办案技能竞赛,被评为“山东省药化械执法技术能手”。与此同时,她还积极参加各项活动,2018年代表原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参加菏泽市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活动,并获得二等奖。 

    

  抗击疫情 责无旁贷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1月26日农历大年初二,翟莹从成武返回工作岗位。此时,她刚刚怀有身孕孕反剧烈,本应在家好好养胎,可是,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必须在小家与大家之间作出选择 

  17年前非典的时候,我什么都不怕,因为那时只是个懵懂少年。17年后新冠肺炎,我依然什么都不怕,因为我肩上扛着一份责任面对家人的担心,翟莹回答得斩钉截铁在得到家人的支持后,她义无反顾的投入到自己的岗位中,为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从大年初二开始翟莹就一直坚守工作岗位上,多次到各县区检查药品经营企业,忙起来经常加班加点,连吃饭也顾不上。在对市内一家药品经营企业仓库检查时,翟莹发现该公司存在销售过期药品、非法渠道购进药品等多种违法行为,需要清点的药品品种、数量较多,翟莹连续站立工作7个多小时,对扣押药品进行清点、登记,撰写现场检查笔录及扣押物品清单等文书。晚上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后,才发现自己的小腿已经出现了水肿现象。即便是这样,她还开玩笑的对着肚子里的宝宝说:“孩子,抗击疫情的功劳也有你一份。” 

  疫情期间,翟莹和支队同事集中查处了一批案件,有效打击了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维护了市场稳定提升了市场监管执法的公信力。今年4月份,翟莹同志被菏泽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评为“2019年度先进个人”“2019年度执法技术标兵”。 

  翟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的坚持着、奋斗着,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翟莹表示,我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寄语,继续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