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评价后5位约谈!山东出台最严开发区评价办法

2020-05-08 18: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8日讯(记者 庞洪波)5月7日上午,全市开发区改革创新专题会在市政府第三会议室召开,主要传达《山东省全面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工作方案》《山东省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评价办法》等省文件和陈市长批示精神,分析我市开发区改革创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安排部署下步工作任务。副市长王卫东出席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培廷主持。

   

   

   

  会上,市商务局局长耿振华传达《山东省全面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工作方案》《山东省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评价办法》和陈平市长批示精神,市商务局二级调研员刘天坤通报分析我市开发区改革创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全面有序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工作方案》指出,要坚持市场化改革和去行政化改革方向,全面推行“党工委(管委会)+”等多种形式的体制改革,加快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方案》要求每个开发区按照17项改革任务研究制定报送改革实施方案,并说明改革重点内容、创新亮点、前后变化,各开发区的管辖面积、四至范围、代管乡镇数量等情况,一并报送各开发区保留经济管理职能目录、剥离社会事务管理职能目录、剥离开发区运营职能目录。

  《山东省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评价办法》(试行)明确指出,考核指标由之前的五大类50项指标调整为四大类(亩产效益、对外开放、创新驱动、产业集聚)8项指标。规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发生重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发生重大及以上环境事件等6项底线约束情形,如有发生,取消评先评优资格,纳入综合评价后20%。对综合评价后5位的开发区,省委、省政府约谈开发区所在市、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开发区主要负责人。

  王卫东副市长强调,要吃透《方案》《办法》(试行)等省里文件精神,要强化责任落实,各县区党委、市开发区、市高新区党工委要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坚持“一把手抓、抓一把手”,市直相关单位要各司其职,切实做好各项工作。要高度重视开发区工作,全力推进新形势下开发区改革创新,推动开发区更快更好发展。

  各县区政府、市开发区改革领导小组主要成员单位、省级开发区等负责同志参会。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