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以更大力度推动重点镇发展

2020-05-12 11:11:00 来源:菏泽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2日讯 突破菏泽,重点镇必须率先突破。所谓重点镇,首先应该是经济强镇、财政富镇,必须在区域发展中起到领头雁、带头羊的作用。

  15个重点镇各有优势产业、财政富足。去年,15个重点镇财政收入总计10.47亿元、增长34%;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达到540.4亿元、占全市14.3%,过10亿元的达到9个。据调查,首先每个重点镇都很重视招商引资,都有拿得出手的产业项目,其中不乏技术含量高、代表产业发展方向的新兴产业项目。东明县菜园集镇年产20万吨高端聚丙烯项目工艺水平世界一流,成武县汶上集镇元信昇环保科技项目、东明县大屯镇木材加工新材料项目技术水平都比较高。二是各重点镇抢抓“两新融合”试点机遇,都在谋划实施一批民生城建项目。大屯镇新型社区、单县浮岗镇浮龙佳园等项目,有效拓展了发展空间。三是各重点镇依托产业园区,完善配套、筑巢引凤,效果不错。曹县王集镇的毛纺产业园、庄寨镇的家具联盟产业园等,发展的集聚效应初步显现。四是产业与城镇“趋融”。王集镇将城镇化建设与产业发展一体布局;汶上集镇、单县郭村镇也都走出了以产兴城、以城带产的好路子。

  推动重点镇建设,关键靠干部。市委书记张新文指出,“15个重点镇党委书记精力旺盛、干劲很大,能力水平都比较高,是我市干部队伍的骨干力量。”近年来,市委坚持“能上能下”的用人导向,连续两年分两批把市直的15名干部放到乡镇去锻炼,把19名乡镇干得好的同志调到市直部门去任职,有效调动了干部积极性。市县两级也不断推出新举措,尽可能调动干部的积极性。市委还出台政策,探索逐步赋予重点镇一定的县级甚至市级管理权限,让重点镇的事权和管理权限与经济规模相适应,创造条件让重点镇在区域发展中起到领头雁、排头兵作用。市委还决定完善重点镇考核办法,对考核成绩优秀的,市里可以给予一定土地或财政奖励,让大家干得有劲头、个人得实惠。

  推动重点镇建设,落实靠措施。一是实行动态管理。《意见》明确要求,每年对重点镇进行一次动态调整,对发展快、成效大、达到目标要求的及时纳入,对发展慢、考核不达标的及时调出,通过抓先进、督后进,实现优胜劣汰,让各重点镇都有压力。二是尝试推行“2号公章”。即审批部门的公章留在部门,给重点镇“2号公章”用于审批。镇里办完审批后报部门备案,职能部门如果有异议,可以在一定期限内提出整改要求;如果没有异议,这个审批就算通过,相当于开辟重点镇“绿色审批通道”,提高审批时效。三是保障重点镇发展用地。市里正在考虑拿出一定土地指标,由市里统筹,明确一个工作标准,各重点镇如果有好的项目,可以不受县区平衡指标约束直接上报,市里优先保障项目落地,真正让“要素跟着项目走”。

  加快重点镇建设,事关菏泽长远发展。各县区各部门要勇于探索,扎实苦干,全力推动重点镇高质量发展,为菏泽实现后来居上提供强力支撑。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