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2020全民营养周暨5.20 中国学生营养日宣传活动启动

2020-05-20 15: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0日讯(记者 洪常良)为了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和《山东省国民营养计划(2018—2030))》,深入推进合理膳食行动、学生营养改善专项行动,5月20日上午,菏泽市2020年全民营养周暨5.20 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宣传活动在牡丹区中医医院举行。本次活动由菏泽市卫生健康委、市疾控中心、市营养学会主办,牡丹区卫生健康局、区中医医院承办。

  2020年5月第三周(5月17-23日)是第六届全民营养周,宣传口号为“健康中国、营养先行”“合理膳食、全民营养新时代”,传播主题为“合理膳食、免疫基石”,倡导“兴新食尚、推行分餐、预防疾病、减少浪费”全民分餐制;5月20日是第31个“5.20”中国学生营养日,宣传主题是“合理膳食倡三减,良好习惯促三健”。全民营养周旨在通过以科学界为主导,全社会、多渠道、集中力量、传播核心营养知识和实践,使民众了解饮食健康、提高健康素养、建立营养新生活,让营养意识和健康行为薪火相传,进而实现“中国梦 健康梦”。

  菏泽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杨继香在致辞中指出,营养是人类维持生命、生长发育和健康生活的重要基石,国民营养事关国民素质提高和经济社会发展。要聚营养之力,合部门之责,强化“全生命周期”营养保障,聚焦婴幼儿、老年人等重点人群,深入家庭、社区、学校、企业等重点场所,把健康菏泽行动作为提升国民营养水平的有效载体和重要途径,努力做好营养扶贫、营养产业、营养干预等健康服务,全力推动合理膳食行动落实落地落细。践行戒烟限酒等健康生活方式,倡导树立新食尚,推广全民分餐制,摒弃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推动形成和巩固国民健康饮食良好习惯。

  杨继香强调,深入开展营养健康等科普主题宣传活动,是对“全民营养周”活动的一种深入和细化,可通过膳食营养和健康生活方式等方面科普知识宣传和实际操练,增强居民、学生健康意识和能力,引导民众树立健康营养饮食理念,让营养健康意识变成公众的自觉健康行动,提高营养在预防慢病中的作用,从而推动“健康中国”的发展和全民营养科学素质提高。

  启动仪式上,学生代表山西科技大学播音与主持专业刘雨茜(菏泽一中2014级毕业生)宣读“5.20”中国学生营养日倡议书,倡议全体学生心手相牵、相互关爱,学习营养知识,坚持健康生活方式,带动身边的人,用实际行动为健康菏泽建设出力尽责!

  最后,菏泽市营养学会理事、菏泽学院副教授、菏泽市食品重点实验室主任赵贵红作题为《发挥碳水化合物营养,促进人们身体健康》健康讲座,大家收获匪浅。

  会议要求,各医疗单位要按照省、市、区关于开展2020年全民营养周和5.20 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宣传活动的要求,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科普宣教,倡导营养健康生活方式,努力提高居民营养健康水平。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