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从患者的角度出发

2020-05-28 15: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7日讯(记者 洪常良 范祥海 通讯员 董国民)这里不仅有妙手回春般的精湛医技,更有杏林春暖般的博爱胸怀这里不仅是一座医院,也是一座花园……坐落在黄河东路1999号的菏泽博爱医院,大气而不失精致、舒心而又让人倍感亲切,一天天,一幕幕,感人的故事不断上演,一名被下了病危的老人,在这里起始回生;车祸病危患者命悬一线,有钱没钱先看病,患者转危为安土豆护士的故事,情暖医患…… 

  技术精益求精 菏泽市显微骨科已达省级水平 

  菏泽博爱医院院长钟国栋作为菏泽市手足显微骨科学科带头人,长期从事手足显微外科临床研究和实践,在全市率先开展了显微骨科技术,多项显微骨科技术填补省市空白,带领菏泽市显微骨科达到省级水平。 

  为推动菏泽市显微骨科学科发展,培养更多显微骨科优秀人才,在他的倡议和带动下,组织成立了菏泽市医学会手足外科学分会并担任首任主任委员。手足外科学分会成立以来先后举办了两次高规格的国家级学术会议。在菏泽博爱医院成立了菏泽市显微骨科重点实验室,以促进菏泽市显微骨科发展,方便菏泽百姓就医。同时组织菏泽市显微外科血管吻合大赛,充分发挥显微骨科人才在专业技术领域的积极性和主动,更好地服务菏泽百姓,使菏泽市的手足外伤患者重新获得料理生活或从事生产劳动的能力,加速显微骨科医学人才培养,全面推动我市显微骨科技术发展, 

  目前,钟国栋带领的科室是顾玉东院士工作站和上海市手外科研究所临床科研具体承接科室。科室成立以来,共进行显微外科、骨科手术30000余例,为60000余名患者解除了病痛,受到百姓的高度赞誉。主刀完成显微外科、骨科类手术10000余例。其中,有山东省首例双前臂离断再植、世界第六例断耳再植、山东省年龄最小(2岁)小儿趾指血管吻合的手指中末节再造、山东省年龄最大(102岁)股骨粗隆间骨折人工股骨头置换术、菏泽市首例断足再植、菏泽市首例拇手指再造、三岁小儿腕部撕脱离断再植在国际显微外科会议上,获中外专家认可,被大会评为最佳报告者。开展了国内少见的带肌腱的足背皮瓣游离移植修复手背部肌腱皮肤软组织缺损等一些疑难手术,承担国家卫健委手功能重建重点实验室、上海市周围神经显微外科重点实验室课题1项。 

  作为鲁西南首家显微骨科医院,历经18年的发展,菏泽博爱医院已是山东省院士专家联合会创始会员单位、山东省医学会手足外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单位、山东省医学会显微外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单位、山东省医师协会手足外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单位、华东六省一市显微外科联盟常委单位、菏泽市医学会手足外科学分会主任委员单位,全国诚信示范医院,山东省文明单位,山东省消费者满意单位,山东省雷锋号先进集体,山东省和谐发展示范医院,菏泽市工人先锋号,菏泽市基层党建好“红色品牌”创建工作示范点等,一个个闪光的荣誉和匾牌代表着行业内和社会的高度认可。 

  有钱没钱 先看病  

  527日下午,在博爱医院住院处楼5病室,鲁网记者见到了现年72岁的拇指挤压离断患者李金民 

  金民的老伴告诉记者,李金民受伤后先送到了当地乡镇医院,医生说手指头保不住了要截掉,多亏了来到这里,这儿的医护人员都很好,不但手指头保住了,更让他们感动的是,当时他们来的时候身上没有带钱,医生就说了一句话:有钱没钱,先看病!及时给李金民做了断指再植手术。 

  金民的老伴说,刚到医院的前两天,因为家里儿子常年有病,还有两个89岁上小学的孙子,家庭情况十分困难,老两口愁得不行,头两天都是买点馒头吃点咸菜。细心的护士发现他们吃的这么简单,非常贴心的给他们送了热腾腾的饭菜,还耐心的询问他们是不是遇到了难处。老两口感动的热泪盈眶,当护士长邓曼了解到他们家庭确实困难后,立即反映给了院领导。当天院领导就来到病房安慰老两口,让他们安心治病,钱的问题共同想办法解决医院给他们启动了救助基金。“如果当初不来这个医院,我们还真不知道怎么办。”李金民的老伴满怀感激的说到。 

  这样的病例不胜枚举,博爱医院建院18年,从未有一位病人因为入院时未带钱和家庭困难而耽误治疗。

 

  人本位护理 打造医患一家亲 

  “我们的护士非常注重患者的就医体验,在诊治伤病的同时,观察、判断和处理病人伤病的反应,尽量满足和缓解伤病或治疗过程给病人在情感、心理、功能等整体方面所带来的个性化需求和改变护理部主任杨灿霞说。 

  在护理过程中,护士凭借专业知识对病人病情进行判断、评估,减少重大并发症,让病人及早康复。"护士光靠爱心是做不好的,必须通过专业将爱心最大化。"护理部副主任蒋永欣说。清楚地记得,前段时间病房收治了一个断指再植患者刘,因在家干活时被三角带绞断手指,进行了断指再植手术,术后因有痉挛反应,需要对其多加观察。因为伤及的是右手拇指,若不能有效恢复,会给工作和生活带来很大不便。术后当天晚上,护士长张翠娟每隔五分钟就会跑到床头观察一次病情,看看手指血运,问有没有哪里不舒服,让刘大为感动,在医护人员耐心细致、精心护理一周后,患者的手指成功存活。康复后,患者对张翠娟很是感激,特意送去一面锦旗表示谢意。 

  除此以外,记者者还了解到,医院还通过推行温馨护理、打造护理品牌等多种形式,使护理服务更加贴近患者,实现与患者的有效交流,极大地促进了医患和谐。 

  土豆护士的故事  情暖医患 

  婷是手外科监护病房的一名护士 提起王婷,同事们总会想起她的土豆。面对记者的疑惑,王婷不好意思地解释道,这不过是一件平常的小事。在给患者注射抗痉挛药物时,会刺激注射部位肌肉和皮肤,产生肿痛,为了缓解患者的肿痛,用切好的土豆片敷在注射部位周围消肿止痛。为了方便病人,她总是备一兜土豆放在科室,患者总是笑着戏称王婷为最美“土豆护士”。久而久之,这件事传播开来,王婷和她的土豆一下子“出了名”。 

  提到自己的护理经历,王婷表示,医院里钟国栋院长要求最多的就是要注重患者的就医体验,让患者在医院看好病的同时最大程度地感受到就医的便利。特别是医院“严谨求精 博爱奉献”的院训让她时刻提醒自己要努力做到更好。王婷认为对待患者就应该像对待朋友一样,帮助朋友渡过难关,是一件幸福的事,她愿意在护理岗位上坚守一辈子。 

      

  5月28日,获评2020年菏泽市“最美科技工作者”的菏泽博爱医院院长、菏泽市显微骨科医疗技术的引领者钟国栋这样说:“做一名合格的医生,最根本的是患者满意,最直接的是良好的医德和技术水平,而技术水平的源头则是高度的责任心。全体博爱人一定谨记顾玉东院士‘听党的话,学白求恩,做人民的好医生’的教诲,时刻牢记顾院士要求的‘对病人的爱心、对工作的责任心、对事业的进取心以及对同志的团结心’。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带领博爱人尽所学、展所长、用所能,常怀感恩之心,积极开展工作,让优质医疗资源惠及更多菏泽百姓。”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