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推进机构编制管理法定化

2020-06-03 08:28:00 来源:菏泽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3日讯 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提升管理水平,日前,菏泽市采取多种措施,深入推进机构编制管理法定化进程。

  加强机构编制法律法规建设,增强“三定”规定严肃性和权威性,菏泽市全面推行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等。2019年8月,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菏泽市组织进行了认真学习,并通过菏泽机构编制网等平台进行了广泛宣传,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教育效果。2019年3月,菏泽市市级党政机关均重新制定了“三定”规定,目前正在编制《菏泽市市级部门职责边界清单》,这些法规制度的健全完善为机构编制法定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严格规范机构编制管理权限和程序,菏泽市制定了《中共菏泽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和《中共菏泽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明确和规范了机构编制管理权限和程序。同时,为规范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制作了《机构编制事项办事指南》,共包括《实名制入编办理程序》等11项机构编制事项办理程序,这些办事程序均在菏泽机构编制网公布,便于遵照执行和监督,有力推动了机构编制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

  同时,菏泽市进一步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把加强党的领导贯彻到机构编制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加大机构编制违纪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坚决整治条条干预行为,增强机构编制刚性约束。近日,菏泽市印发了《关于转发鲁编办〔2020〕35号文件开展超审批权限设置机构等问题自查自纠的通知》,对机构编制“三超两乱”等违规行为进行排查整改,增强各级各部门的机构编制法规纪律意识,维护机构编制的权威性。同时,进一步健全了机构编制部门同纪检监察、组织、人社、审计等部门的协作联动机制,加大了机构编制违纪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强化了机构编制的刚性约束。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