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更要坚定脱贫攻坚的信心

2020-06-16 08:46:00 来源:菏泽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脱贫攻坚的任务愈加艰巨。为打出一场漂亮的脱贫攻坚收官战役,亟须基层党委政府下大功夫、全面发力、查漏补缺、任务落实,让群众在收官之年真脱贫,脱真贫。

  立戒形式主义,扎实下好“脱贫棋”。面对上级的各种文件与要求,基层党委政府要真正“俯下身”,切实摒弃“数字脱贫”“报表脱贫”的虚假方式,针对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制定“精准对策”,联合“5+1”帮扶力量积极主动作为,以帮“亲戚”的耐心与细心,以不脱贫不罢休的决心、以让扶贫任务落地落实的恒心,定能发挥出最大的帮扶成效,让扶贫力量浸润每个贫困角落,消除贫困根源,为乡村振兴打牢坚实基础。

  做好就业帮扶,打牢扶贫“硬根基”。做好群众就业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役的重要武器。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就业的难度系数呈现增加趋势,做好就业帮扶则需基层党委政府下足功夫。采取就近就业的方式,是带动群众增收的最易、最好方式。针对贫困户,安排公益性岗位;针对专业人才,联系就业部门,推荐适宜岗位;针对青年,鼓励自主创业并提供一定政策支持;针对农民工,解决外出务工的种种困难……一项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定能走好就业扶贫这条“幽径”,扎实推动群众脱贫增收。

  依托集体经济,筑牢脱贫“主心骨”。集体经济的发展是助力扶贫的“硬核”,更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的“良药”。当然,要发展集体经济,基层党委政府的引领作用尤为重要。在深度贫困县,群众观念落后,更勿谈创新,发展集体经济则需“帮、带”力量。少不了专业人士的指导、技术力量的支持。党委政府此刻就应主动出击,充分利用对口帮扶,邀请专家莅临指导与授课,邀请专业人士带动发展等方式,为群众打开发展集体经济这扇大门,为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增收。这样的增收成果,一定程度上能打开群众眼界、调动群众积极性、刺激群众能动力的发挥,让群众能够从“无所事事”过渡到“目标坚定”。

  脱贫攻坚是当前重中之重的工作,各级党委政府需共同携手抗战,摒弃重复的数据填报,让基层能真正地松气,一心扎进打好脱贫攻坚的战役中,共同朝着同一方向,劲往一处使,合力赢得脱贫攻坚“这盘棋”。(文/何平)

责任编辑:李孝杰